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9年广东省补贴农机具质量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粤农农函〔2019〕724号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

  为加强农业机械化质量监督管理,促进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根据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我厅制定了《2019年广东省补贴农机具质量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4月19日

  (联系人:刘伟璇、朱伟明,联系电话:020-37288260、37388570,电子邮箱:2757591961@qq.com)

  附件:

2019年广东省补贴农机具质量调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农机使用过程中的质量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补贴农机具质量与安全水平,根据农业农村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决定对水稻插秧机和甘蔗收获机进行质量调查,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调查目的

  通过开展农机质量调查,掌握享受中央农机购置补贴的在用水稻插秧机和甘蔗收获机整体质量水平,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公布质量调查结果,引导购机农民理性消费,推动农机行业健康发展,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农机产品,取消农机购置补贴资格,保障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效实施。

  二、调查依据

  农机质量跟踪调查的主要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

  (二)《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三)《农业机械质量调查办法》;

  (四)DG/T 008-2016《水稻插秧机推广鉴定大纲》;

  (五)DG44/T 001-2016《甘蔗收获机推广鉴定大纲》。

  三、调查内容

  调查2016-2018年期间我省农民或农机服务组织购买享受中央农机购置补贴的水稻插秧机和甘蔗收获机产品基本情况、“三性一状况”(即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售后服务状况)和有关生产企业、经销商的生产、经销情况。

  (一)调查的农业机械产品。

  1.着重调查我省量大面广的久保田农业机械(苏州)有限公司、江苏沃得植保机械有限公司、洋马农机(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常发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井关农机有限公司(包括常州、东风)、盐城市天久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江苏东禾机械有限公司等7家生产企业生产的水稻插秧机。

  2.调查区域性使用较多的洛阳辰汉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甘蔗收获机。

  (二)农机户对农业机械质量状况的反映。

  了解农机用户对调查的农业机械“三性一状况”和质量投诉等方面的评价以及安全事故情况(详见附件2、3)。

  (三)农业机械销售及售后服务情况。

  了解经销商的规模、经营制度、行为规范、零配件供应以及“三包”服务条件等情况(见附件4)。

  (四)生产企业质量保障情况。

  必要时调查企业规模、生产条件、技术文件、生产设备和维修服务能力等(详见附件5)。

  四、调查的方式和方法

  采取普遍调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通过走访用户和经销商、现场查证、电话问卷和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其中,重点调查工作由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承办;普遍调查工作由有关地级市农机化主管部门在本辖区内负责组织实施。

  五、调查区域和数量

  (一)水稻插秧机调查。

  1.调查区域。主要是江门、惠州、汕尾、珠海、梅州、阳江、肇庆、茂名、中山、清远、汕头等11个地市。省农机质量调查组重点在江门、惠州、汕尾、清远、珠海等地进行。

  2.调查机型和用户数量(见下表)。

1.jpg

  (二)甘蔗收获机。

  1.调查区域。湛江、清远2个地市。省农机质量调查组重点在湛江雷州市和遂溪县等地进行。

  2.调查机型。洛阳辰汉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甘蔗收获机。

  3.调查用户数量。选取用户不少于30户,调查机具数量不少于50台。

  六、调查报告

  农机质量调查报告内容包括: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农机具的发展现状、质量调查工作的总体情况、质量调查结果及分析、经销商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等(详见附件6)。

  七、组织领导和工作安排

  (一)组织领导

  1.工作职责。全省农机质量调查工作由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具体组织实施,有关市、县农机化主管部门在辖区内开展相应的农机质量调查工作,并协助省调查组完成有关调查任务。

  2.成立省农机质量调查组。组长由陈永志(省农机试验鉴定站站长)担任,成员由省农机试验鉴定站技术骨干组成,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适时派员参加并监督指导工作。

  (二)调查时间和工作安排

  调查时间:2019年5月至9月。

  工作安排:

  1、5月成立省农机质量调查组,起草印发具体实施方案。举办农机质量调查工作培训班,提高调查人员工作政策和业务水平,部署各地农机质量调查任务,结合质量监督投诉工作一并开展培训。

  2、5月至7月组织开展插秧机和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

  3、8月至9月收集、整理和汇总全省质量调查数据。完成质量调查报告,组织召开质量分析(反馈)会,通报调查结果。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工作落实。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组织落实农机质量调查工作任务,及时成立质量调查小组,按照《2019年用户调查任务分配表》(附件1)组织开展相关质量调查工作,并积极配合省农机质量调查组的调查工作。部分没有列入本次调查方案的插秧机品牌、机型和本方案中没有调查任务的地级市,可结合当地实际,抽取本地区的水稻插秧机进行质量调查。

  2.严格程序,保障调查质量。要严格按照用户调查表(见附件2、3)内容逐项开展农机质量调查。入户调查要实地查看、见人见机,向用户问询了解产品的使用、“三性一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填写调查表,注意收集能够充分反映调查机具质量和安全问题的典型事例和照片。对有质量投诉或已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农机产品,应重点调查,并收集样机照片和因产品质量安全引发的人身、财产损失的有关资料。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用户应在调查表上签字确认。

  3.认真总结,及时报送资料。各有关市请于2019年7月31日前将调查报告、调查表及汇总表上报省农机质量调查组。没有调查任务的地市参照相关调查报告和表格要求同时上报。

  4.分类建档,妥善保管资料。调查工作结束后,各地所有原始调查表等相关调查资料要分类建档妥善保管。其中,涉及安全事故和发生过一般级别以上故障的用户调查表等,均要将原件连同调查报告等一并上报省农机质量调查组,复印件自行存档。

  附表:1.2019年用户调查任务分配表

     2.2019年水稻插秧机用户调查表

     3.2019年甘蔗收获机用户调查表

     4.经销商调查表

     5.生产企业调查表

     6.质量调查报告编写格式要求

     7.2019年水稻插秧机质量调查汇总表

     8.2019年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汇总表

  相关附件:2019年广东省补贴农机具质量调查工作实施方案(附件1-8).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