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2019年度广东省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厅所属事业单位:

  根据《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关工作的意见》(粤人社规〔2018〕11号),我厅制定了《2019年广东省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19年度广东省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16日

  附件:

2019年度广东省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

  为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省农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专业理论水平及其综合素养,结合本行业实际,现制定本学习指南。

  一、学习内容

  2019年度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科目学习按照“统筹规划、讲求实效、按需施教、学用一致”原则,注重先进性、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

  (一)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科目学习应加强国家及我省农业重点战略工程、国内外农业产业发展、本专业本学科科学技术前沿、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学习,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我省重大农业工程,增强科技兴农意识,培养独立解决复杂技术问题能力,强化研究解决突破重大技术课题能力,主要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破解“三农”难题新思路、乡村振兴与生态农业——政策解读、形势分析与发展策略、农业1.0-4.0的演进——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社会生态农业领域的“万众创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关系、扎实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以及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等重要工程有关知识。

  (二)初级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科目学习应以提高专业基本知识和实际技能训练为重点,提升岗位适应能力,为继续深造,加快成长打好基础,主要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现代农业的运作模式、农业科技之生物智能应用技术、转基因技术:安全、应用与管理、农业风险与农业保险以及种养殖相关技术等。

  二、学时要求

  根据有关规定,2019年度农业专业科目必修学时为7天或42个学时。

  三、学习形式

  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可根据实际,参加符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关工作的意见》(粤人社规〔2018〕11号)有关规定的面授培训班或远程培训(如“广东职业继续教育网”,网址:www.gd-jxjy.com)。

  四、有关要求

  (一)有条件的用人单位经同级农业农村部门同意,可自主组织开展培训或委托施教机构开展本指南学习专题范围内的培训,有关申报和审核程序按照粤人社规〔2018〕11号文执行。

  (二)有关单位要按照《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和粤人社规〔2018〕11号文相关规定,依法保障专业技术人才参加继续教育权利,制定继续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保障培训经费,优化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及时审核认定学时。专业技术人员应根据实际需要参加完成继续教育,完成规定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