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0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146号

庞钧耀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湛江市发展高效节水设施农业的建议收悉,经综合湛江市政府、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湛江市农业发展受到水资源不足的制约

  湛江市是农业大市,耕地占全省六分之一,种植业生产面积和产值均位列全省第1,水稻、水果、蔬菜等主要作物在全省占有重要位置。但是,由于雷州半岛高温强日照蒸发量大,资源性缺水问题突出(湛江市人均水资源1324立方米/年,国际水资源量紧张的标准为1700立方米/年),地下水超采严重,农业用水空间严重不足,水资源紧缺问题严重制约着湛江现代农业发展。您建议加强湛江市高效节水设施农业建设,是当前促进湛江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措施。

  二、湛江市高效节水设施农业建设的主要成效

  发展设施农业是我省推进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种植业发展短板、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有力抓手,对全省实现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节水设施农业发展,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同湛江市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建设节水型农业的总体思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滴灌、喷灌、膜下灌溉、智能自动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设施农业,到目前湛江市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应用面积已达到160万亩以上。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十二五”以来,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湛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34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大幅度完善了农田路、渠、水、电等设施,为发展节水设施农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大力推广节水设施农业。积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中央财政资金、地方配套资金和自筹资金5000多万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省下达的“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实施任务7万亩,所建设的遂溪县建新火龙果基地、徐闻县曲界菠萝基地等项目区示范作用效果明显。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省农业农村厅立项支持湛江市实施了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5个,共投入省级财政资金305万元、实施面积1500亩以上,主要是开展水肥一体化设施设备建设以及培训宣传等;实施设施温室大棚、设施简易温室大棚建设项目8个,共投入省级财政资金1340万元,建设大棚602亩,并在棚内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智能节水节肥灌溉示范基地建设项目5个,共投入省级财政资金400万元,建设智能灌溉设施及水肥一体化面积1200亩以上。这些项目的实施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进一步支持湛江市高效节水设施农业建设

  为进一步支持湛江市节水设施农业发展,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及湛江市人民政府,继续推进以下工作措施的落实,有效促进湛江市高效节水农业设施建设。

  一是继续实施高效节水措施。2019年以水资源节约保护、高效利用为核心,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当提高投资标准,因地制宜在湛江继续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并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项目区积极配合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实现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更符合计量条件和节水要求。

  二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当前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农建发〔2018〕1号)和《关于加快建设完善2019年及以后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的通知》(粤农农〔2018〕124号),对湛江市在2019年及以后年度立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省按不低于1500元/亩标准给予该项目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补助。坚持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实行田、土、水、路、林、电、计、管等多项措施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把高效节水设施建设纳入产业项目建设内容。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发展,3年全省统筹资金30亿打造3000个专业村,形成200个特色产业镇,支持湛江市建设一批特色产业村镇。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产业发展项目,允许把高效节水设施等改善生产条件的建设内容纳入项目建设范围。

  四是继续统筹财政资金扶持湛江市发展现代农业。按照省政府工作会议纪要(2017)29号精神,省财政2017—2021年每年统筹安排2亿元,支持实施雷州半岛现代农业、水利建设、生态修复“三大规划”,推动雷州半岛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另外,根据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精神,省级涉农专项资金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并按规定分类整体下达,资金额度不细化至具体项目,由市县自主确定具体项目,在完成上级约束性任务后,可将剩余资金调剂用于其他涉农项目,赋予市县更大的自主权。2019年省财政下达湛江市市县统筹实施项目部分涉农资金共104972万元,其中约束性任务37097万元、指导性任务67875万元。建议湛江市及各县(市、区)统筹可支配财力,结合实际加大对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力度,结合本地农业产业规划,研究支持高效节水设施农业等产业发展任务,并加大宣传示范力度,引导群众和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对节水设施农业的投资。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吴仕豪,020-3728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