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9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252号

吕湖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提出的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规划制定、优势产业引进、青年人才引进、经费投入保障及使用等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要高度重视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建议。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对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实施意见》,建设好村“两委”班子,我们开展了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配强配优农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具体包括:(1)做好村党组织书记的统筹选派、管理、使用工作,以红色村、省定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为重点,今后5年每年从省直单位和市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1000名以上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此作为锻炼培养后备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2)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摸底排查,对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坚决调整撤换,重点从本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在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县镇退休干部等群体中动员培养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3)实行“村推镇选县考察”的培养选拔制度,建立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4)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轮训制度,抓好学历教育培训,制定年度考核办法、任职资格审查办法等加强管理监督的措施。(5)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激励机制,制定招录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事业单位、公务员队伍和乡镇领导班子的长效办法,拓宽其成长路径。二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具体包括:(1)制定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2)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3)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等为基础的农村组织体系。(4)建立县镇党委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稳妥有序推进在村民小组(自然村)、村集体经济组织设置党组织。

  此外,为了提高村“两委”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2019年省财政预算安排了42.31亿元资金,用于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其中,欠发达地区行政村的“两委”干部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700元,村务监督委员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75元,按每人每年5400元的标准设立村党组织书记绩效奖励经费。

  二、关于村庄规划要避免千篇一律、模式相同的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村庄规划工作,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在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地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经济基础、文化传统,防止一刀切,防止乡村景观千村一面、表面化;要充分考虑农村的差异性,明确不同的规划建设标准和要求,体现实用性;要将组织村民参与制定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规划务实管用、群众认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对村庄规划工作也作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县级要统筹县城、乡镇和村组,制定县域乡村振兴规划,明确不同类型村庄;乡镇及时更新完善镇村规划;2018年底前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到2020年基本完成村庄规划和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去年,我省已如期完成了全省的县域乡村建设规划。

  今年结合贯彻中央农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我省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着重强调村庄规划的实用性和特色性,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规划村庄发展,做到与当地经济水平及群众需要相适应;要突出地方特点、文化特色和时代特征,防止“千村一面”;要村民充分参与规划的制定,增强规划的实用性;要建立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乡村规划编制委员会,切实加强对规划的领导,对村庄规划进行科学论证,确保村庄规划符合实际并能落地实施。

  三、关于政府有关部门要当好引进优势产业的引路人和服务队的建议。去年出台的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对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明确要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同时要充分发挥各地资源禀赋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休闲旅游、生态宜居、文化创意等新型特色村镇。去年,我省共扶持了90个镇、360个村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今年,省财政又安排了11.1亿元继续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和贫困山区发展100个农业特色镇、1000个农业特色产业村;安排7.1亿元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和巨灾保险补贴,安排4.85亿元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为了增强村庄自我造血能力,我省于去年9月印发了《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实施方案》,广泛发动各类企业对村庄进行自愿结对帮扶,帮扶内容以农民和村庄需求为导向,突出乡村特色,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需就业创业则帮扶就业创业。目前,我省约有1000多万个市场主体,460多万个各类企业,有基础、有条件通过发挥企业力量推动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各级工商联、国资管理部门以及工会、妇联、共青团、侨联、科协等组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商(协)会、企业参与帮扶行动,各级发展改革、财政、农业等政府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到目前为止,我省已发动2292家企业结对帮扶全省2653个村,共计投入资金31.19亿元,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计划到2022年底,我省动员组织参加帮扶的企业达到10000家左右。

  四、关于要留住推动乡村振兴人才的建议。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重点在人才,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重点也在人才。我省人社部门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以强化农村人才供给为重点,先后出台了省人社厅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返乡下乡创业支持力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意见、提升城乡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实施方案。到目前为止,上述政策措施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通过实施“扬帆计划”、增设粤东西北乡镇引进专技人才项目,共为粤东西北地区评选高层次人才156人,引进紧缺拔尖人才100人,青年博士183人;通过推进农业人才职称改革,加快构建符合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的职称评价体系,2018年新增农业高级职称人才204人,基层卫生高级职称人才1894人;逐年扩大“三支一扶“招募规模并提高生活补贴标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2019年计划将招募人数增加至2000人。

  为了留住农村地区青年人才,省人社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促进乡村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积极改善农村地区的就业创业环境。一是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九条真抓实干、务实管用的举措,努力将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当地。二是开展“春风行动”、“南粤春暖”等农民工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保障计划,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三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大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倾斜力度,加快建设乡村创业孵化基地,推动各地设立创业服务专窗,开展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

  2019年,省财政在支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投入了多项资金,其中,安排职业技能培训资金6.15亿元,安排1.3亿元支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构建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安排“三支一扶”资金1.86亿元,用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安排“扬帆计划”资金1.25亿元,用于粤东西北地区引进和培养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人才。

  五、关于要加大对村级财政支持的建议。我省不断完善财政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坚决落实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未来10年,省财政将安排1600多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作,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厕所革命”等方面。其中,去年已安排了260多亿元的资金,今年到目前为止,共安排了100多亿元资金。按照我省涉农资金统筹使用的规定,这部分资金除了一部分用于完成约束性任务以外,其余可由市县根据实际需要统筹使用。2019年,我省的行政村办公经费补助水平提高至每村每年10万元,并按每村每年6万元的标准设立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六、关于要加大对特殊村庄投入支持的建议。目前,我省已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省政府于去年印发了《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试行)》,明确由市县统筹实施的项目,资金按规定分类整体下达,资金额度不细化至具体项目,由市县结合实际安排。资金使用的主体主要在县一级,县级党委政府要整合统筹本级涉农资金,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细化分解,明确资金使用方向和任务完成计划,抓好项目库建设,研究优化资金使用审批程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君,020-3728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