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6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296号

曾国胜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厕所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们赞同你们关于加大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支持的相关建议。“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和农村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推动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和农村公厕的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96.71%、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5.47%,完成标准化公厕改造82205座。

  一、关于各级政府要把农村厕所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的建议

  我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强化高位推动。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省政府把“厕所革命”列入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也作为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先后于1月2日召开省委常委会、1月5日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学习浙江“千万工程”时,强调要把农村“厕所革命”当成大事来抓,把好事办好。二是分管领导亲自干。省委常委叶贞琴同志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狠抓落实。多次召开部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各级政府扎实推。市县各级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点任务强力推动,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使农村厕所改建与“三清三拆三整治”同部署、同推动、同检查验收。

  二、关于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

  我省各级部门结合《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宣传贯彻的契机,发挥各种宣传媒体优势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结合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在春节前后通过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卫生站、卫生宣传栏、微信、网站等宣传阵地,强化改厕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充分调动农户改厕积极性,指导农民科学改厕,取得良好效果。

  三、关于加大资金投入的建议

  省财政按照从2017年起10年投入约1600亿元,重点补齐农村人居环境贺基础设施短板的部署要求,2019年省级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01.62亿元,支持各地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雨污分流、农村“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2019年省级财政拟投入48080万元用于粤东西北地区农村厕所建设和改造。另据统计,各级财政配套投入15亿元以上,为确保2020年完成全省农村厕所建设、改造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四、关于科学规划、精心设计、配套措施的建议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根据中央农办等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省委农办和省卫生健康委员分别对全省农村公厕和户厕现有状况开展大规模调研摸底工作,摸清农村户用厕所、公共厕所的数量、布点、模式、建设计划等信息情况,逐步建立专门台账。目前已基本完成农村厕所情况摸查工作,为下一步科学编制改建工作方案、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奠定坚实的基础。省委农办牵头将“厕所革命”调研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农村厕所建设、管理维护、群众意愿需求等情况,为有针对性加强工作指导打下基础。二是做好规划指引。省住建厅于2018年12月印发《广东省农村公厕建设指引》(简称《指引》)。《指引》以简洁明了、图文并茂为编写原则,根据现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规范的要求,结合国内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和我省农村建设现状,指导农村公厕科学选址,鼓励推广附属式公厕,并对农村公厕依据建设设计要求,按等级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及简易式公厕,便于农村公厕管理人员按需选用,避免超标建设。三是全面部署落实。省委农办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广东省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方案》,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拟联合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对农村“厕所革命”各项事情进行了全面部署,推动我省“厕所革命”工作深入开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广东省农村公厕建设指引》,规范了我省农村公厕建设和改造工作。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各地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各有关部门定期报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各牵头部门定期通报全省工作开展情况。省政府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对存在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厕所革命作为各类创建和评比活动的必备要素,实行“一票否决”。如省卫生健康委将农村公厕和无害化卫生户厕相关指标纳入卫生县城、村镇考核指标,以卫生创建为主要抓手,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年底国务院将进行农村改厕工作大督查,省政府春节后即将开展的乡村振兴考核也将农村厕所工作作为重点考核内容,以此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五、关于加强管理服务的建议

  建立了省委农办牵头抓总,地级市人民政府负总责,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本地区农村“厕所革命”各项工作,省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业务职能负责相关工作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总体谋划,规划引领,各级党委政府重点抓好规划编制、示范引导,探索创新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不大包大揽,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要求各地一定要从具体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征求农民的意愿,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作为解决我省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重要手段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到2020年实现全省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基本完成农村公厕新建和改造任务,全省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基本全部普及,厕所粪污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得到建立,农民群众基本养成良好的如厕和卫生习惯。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怀国,020-3728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