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6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农农函〔2019〕1309号

袁炳春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们赞同你们关于加快农村建设支持力度的相关建议。加快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下大力气从根本上改变我省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状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压实各级抓乡村振兴责任,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加大涉农领域改革力度,坚持集中攻坚与久久为功相结合,扎实推动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大进展。

  一、关于加大对部分落后偏远山村的道路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粤办发〔2018〕36号),明确提出:按照“县道县管、乡道村道乡镇管”的分级管理原则,完善县、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和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公路工作机构负责乡道、村道的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村民委员会在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协助做好村道的建设和养护等相关工作。同时,还要求省级加大成品油消费税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欠发达地区农村公路养护力度,将农村公路养护补助标准提高至每年每公里县道14000元、乡道7000元、村道2000元,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市县级每年应从除成品油消费税转移支付收入外的一般公共预算中各种按照不少于1000元/公里标准安排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资金。

  2018年起,省对农村公路养护的补助标准已经提高。同时,省也指导各地正在开展乡镇和建制村“畅返不畅”路段整治、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危桥改造等工作,以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出行条件。

  二、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

  大力推进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整改工作。我省认真开展列入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任务的镇级填埋场整改工作,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防治的力度,促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规范化、无害化处理,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督促各地市各单位明确整改工作责任分工、完成目标,落实保障措施,督促相关地市严把工作标准、整改质量,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截止2018年底,全省基本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村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成23万个垃圾收集点。

  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问题。为加快推进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解决养殖业污染问题,我省2018年编制印发了《广东省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试行)》,规定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中的有关技术和管理要求,明确在执行过程中要重视源头减量、严格过程控制、推进末端利用,要求养殖场因地制宜确定工艺路线及处理目标。2019年印发了《广东省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通过推进畜禽养殖生产清洁化和产业模式生态化,加强畜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严格畜禽规模养殖环境监管等方式,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三、关于加大农田丢荒弃耕治理力度的建议

  我省积极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一是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田基础设施。2011年以来,我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约2392万亩,有效地提高现有农田复种指数和产岀效率,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避免农田丢荒,促进了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下一步,我省将増加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内容,增加提高耕地等级、提升土壤质量、加强耕地质量监测等提升耕地质量措施,确实提升土壤地力。二是完善建后管护机制。探索项目建管护一体化的新机制,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作用,防范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丢荒弃耕现象。

  四、关于加大对农村教育和医疗投入的建议

  (一)农村教育投入情况

  我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着力推进城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先后出台了各项政策,推动全省各地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科学规划城乡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大力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努力增加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深化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目前,我省12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认定,全省已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备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农村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在农村教育经费投入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不断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和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2018年省级财政安排5.75亿元用于支持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2019年继续增加经费支持力度,安排资金7.92亿元。二是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2014年以来,我省已累计投入中央改薄专项资金和地方资金97.18亿元,累计支出87.84亿元。省财政专门设立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省级补助资金。2018年,省财政共下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省级补助资金4.98亿元,提前下达2019年省级建设补助资金9亿元。三是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力度。2012-2018年,省财政共安排“强师工程”地方奖补资金13亿元,其中90%的资金奖补给了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2018年省级安排6800万元开展乡村骨干教师和校长专项培训,培训近1万名乡村教师和校长。四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2018年补助学生125万人次,补助金额5.1亿元。实施农村户籍和和涉农专业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2018年补助金额24亿元,受助学生68万人。

  (二)农村医疗卫生投入情况

  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大对我省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

  一是加强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装备建设。2013-2015年,省卫生健康委在主管专项资金中安排3.4亿元,按填平补齐原则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配备五个一医疗设备,具体包括:救护车(含车载设备)、全自动生化仪、心电图仪、500毫安X光射线机(中心卫生院装备DR)、B超仪(中心卫生院装备彩色B超)。二是改善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条件。2015-2017年,省卫生健康委在主管专项资金中安排5亿元,按国家规定标准上限要求,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491家乡镇卫生院完成标准化建设。2017-2019年,省财政从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16亿元,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1000家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大农村地区医务人员培训培养力度。从2014年起,我省开始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项目,每年定向为农村地区免费培养医学大学生,毕业后定向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6年2017年起连续三年扩大订单定向招生人数,2018年招收培养订单定向医学大学生1020名,2019年计划招收1400名,为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提供人才保障。四是切实提升农村地区医务人员待遇水平。2012年起,省财政按核定编制人数和每人每年1.2万元标准,安排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事业费补助,保障乡镇卫生院正常运转和发展。2014年起,省财政对山区和农村边远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按在编在岗人数及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安排特殊岗位津贴,2018年起提高至每人每月1000元,且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2017年起省财政将对村卫生站医生补贴标准从每行政村每年1万元提高至2万元。2018年起,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每个乡镇卫生院设置2个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省财政按职称分档每岗位给予6-20万元补助资金。

  此外,为进一步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从2018年起,我省实施基层人才专项公开招聘计划、百名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千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计划、卫生人才智力帮扶基层计划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提升农村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素质与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我省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具体行动,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落到实处,让乡村尽快跟上全省发展步伐。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怀国  020-3728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