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中秋期间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

  为做好国庆、中秋(以下简称“两节”)期间的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各地要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级农机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高度重视做好“两节”期间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创新农机安全监管模式,运用大数据实施精准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保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加强检查,消除隐患。“两节”、“三秋”期间,农机作业频繁,是农机事故的多发期、高发期、易发期。各地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要求,组织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和农机安全监理人员,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深入田间、机棚、场院、合作社、农机作业场所、农机维修点,做好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深入排查事故隐患,消除安全盲区,不留死角。

  (二)主动联合交警部门做好上路拖拉机的治理清查,重点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假牌套牌、超速超载、非法载人、长期脱检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源头管理,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为变型拖拉机登记发牌。严格执行新部令有关规定,严禁为不符合国家安全强制标准的拖拉机办理注册登记。会同公安、应急等部门继续加强变型拖拉机治理,扎实抓好变型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工作,加快老旧变型拖拉机注销、报废。

  (四)加强对秋收秋播及跨区作业农机具的安全检查,切实维护好作业机械安全技术状态。对检查中发现隐患和问题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做好后续跟踪工作,确保整改落实。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农机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印发宣传资料和举办培训班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方式,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各地应积极组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深入乡村,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四、加强值班,及时报送。各地农机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两节”期间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有专人值班,及时掌握农机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上报农机事故,及时、准确、全面统计报送农机事故情况,严禁瞒报、漏报、错报农机事故。并加强与公安、应急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建立和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了解农机道路交通事故情况。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