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农业品牌建设工作调研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品牌强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实施“粤字号”农业品牌提升工程,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办函〔2019〕289号)主要精神和《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粤农〔2018〕184号)具体要求,现拟面向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开展一次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情况调研,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主要内容和参与主体

  (一)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品牌建设情况。各地要围绕提升本地区农业主导产业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立足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培育、发展、监管和保护工作实际,结合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政策措施,及时联合各实施主体企业开展一次摸底调查,认真总结和梳理当前园区主导产业品牌建设的工作现状与发展路径、市场定位与营销渠道、资金投入与预期目标、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等方面内容,有关调研情况(见附件1)请登陆系统完成填报并形成书面工作报告。系统帐号详见附件2。

  (二)“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请各地围绕农业农村部已公布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和我厅公布的首批100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名单,及时发动所辖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本着“一个专业镇创建一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一个区域公用品牌”的原则,立足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从品牌塑造与产品供给质量效率、质量认证与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推介与市场营销渠道建立等方面内容,及时梳理和总结本地区10个左右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形成书面工作报告。

  二、时间安排

  本次调研时间为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8日。其中地市级调研系统填报、工作报告完成时间截至10月31日,省级实地调研时间安排在11月8日前进行。调研行程及时间、人员安排另行通知。

  三、有关要求

  (一)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要切实将发展“一村一品”“一园一业”优势特色及品牌农产品作为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抓手,进一步强化对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根据调研内容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请于10月21日前将各地负责本次调研工作的人员名单(见附件3)报送至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二)本次调研工作以省级统筹、地市负责为主,分工作报告和实地调研两个阶段。各地要突出重点,细化工作方案,认真总结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好的做法、发现好的典型,切实为我省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加快推进实施“粤字号”农业品牌提升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三)各地组成工作调研组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切实以市场为导向,帮助分析本地区品牌农产品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瓶颈问题,制定可行工作措施和发展路径,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品牌建设情况表

     2.系统账号信息表

     3.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品牌建设调研工作联系信息填报表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年10月14日

  (联系人:张可申、胡祖红,联系电话:020-37288229(671),系统填报咨询电话:020-37280984,电子邮箱:gdnymp@163.com)

  相关附件:关于开展农业品牌建设工作调研的通知(附件1-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