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通报2019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结果的通知

粤农农办〔2019〕638号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农产品检测机构:

  根据农业农村部有关工作部署和我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粤农农办〔2019〕170号)要求,2019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工作已完成,现将本次能力验证结果通报如下:

  一、能力验证范围

  (一)考核项目

  1.种植业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参考2019年度国家及省监督抽查及例行监测内容,考查80种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包括蔬菜中甲胺磷、氧乐果、特丁硫磷、甲拌磷(含甲拌磷砜、甲拌磷亚砜)、对硫磷、甲基对硫磷、水胺硫磷、治螟磷、毒死蜱、三唑磷、甲基异柳磷、乙酰甲胺磷、杀螟硫磷、丙溴磷、马拉硫磷、敌敌畏、乐果、杀扑磷、二嗪磷、亚胺硫磷、伏杀硫磷、六六六、氟虫腈(含氟甲腈、氟虫腈硫醚、氟虫腈砜)、三氯杀螨醇、甲氰菊酯、联苯菊酯、氯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腐霉利、百菌清、硫丹、三唑酮、氯氟氰菊酯、氟胺氰菊酯、氟氰戊菊脂、异菌脲、五氯硝基苯、乙烯菌核利、哒螨灵、二甲戊乐灵、虫螨腈、克百威(含3-羟基克百威)、涕灭威(含涕灭威砜、涕灭威亚砜)、灭多威、甲萘威、啶虫脒、多菌灵、辛硫磷、吡虫啉、苯醚甲环唑、嘧霉胺、噻虫嗪、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烯酰吗啉、咪鲜胺、氟啶脲、灭幼脲、嘧菌酯、阿维菌素、除虫脲、霜霉威、甲霜灵、氯吡脲、多效唑、虫酰肼、醚菊酯、氯虫苯甲酰胺、氯菊酯(异构体之和)、吡唑醚菌酯、灭蝇胺等的残留检测。

  2.畜禽产品中违禁添加物检测:考查3类(含选考)检测项目,包括猪肝中β-受体激动剂(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鸡肉中氯霉素和鸡蛋中金刚烷胺等的残留检测。

  3.种植业产品中重金属检测:考查3种重金属检测技术,包括稻谷中镉、铅、总砷等的检测。

  4.水产品中药物残留检测:考查3类(含选考)检测项目,包括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AOZ、呋喃它酮代谢物AMOZ、呋喃西林代谢物SEM、呋喃妥因代谢物AHD)、孔雀石绿、氯霉素等的残留检测。

  (二)参加单位

  1.全省178个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或实验室)参加本次能力验证,比上年增加24个,增幅15.6%。其中已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考核的单位(下称资质单位)132个,增加26个,增长24.5%。

  2.参加本次种植业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单位169个,比上年增加17个,增幅11.2%;参加种植业产品中重金属检测技术能力验证96个,增加5个,增幅5.5%;参加畜禽产品中违禁添加物和兽药残留检测技术能力验证81个,增加5个,增幅6.6%;参加水产品中药物残留检测技术能力验证81个,增加55个,增长2倍多。

  二、能力验证结果

  (一)总体情况

  本次能力验证总体考核结果(4个类别均为)A级的单位有21个,占11.8%;B级87个,占48.9%;C级29个,占16.3%;D级41个,占23.0%。C级以上合计137个,总体合格率77%。其中农业系统109个检测机构参加,总体合格率78.0%;企业49个,总体合格率67.3%。

  资质单位参加132个,其中考核结果为A级的16个,占12.1%;B级71个,占53.8%;C级18个,占13.6%;D级27个,占20.5%。C级以上资质单位合计105个,总体合格率79.5%。其中农业系统58个,总体合格率82.9%;企业28个,总体合格率66.7%。

  (二)种植业产品农药残留检测

  考核结果为C级以上的单位145个,合格率85.8%。其中农业系统参加102个,占60.4%,合格率82.4%;企业42个,占28.4%,合格率87.5%。参加全部项目考核且结果“合格”的单位37个,占21.9%;参加部分项目考核且结果“单项合格”的单位108个,占63.9%;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单位24个,占14.2%。

  资质单位参加126个,考核结果为C级以上的112个,合格率88.9%。其中农业系统参加65个,占51.6%,合格率87.7%;企业36个,占33.3%,合格率85.7%。参加全部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合格”的单位31个,占24.6%;参加部分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单项合格”的81个,占64.3%;考核结果“不合格”的14个,占11.1%。

  (三)畜禽产品中违禁添加物检测

  考核结果为C级以上的单位81个,合格率100%。其中农业系统参加33个,占40.7%,合格率100%;企业35个,占43.2%,合格率100%。参加全部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合格”的单位71个,占87.7%;参加部分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单项合格”的10个,占12.3%。

  资质单位参加76个,合格率100%。其中农业系统参加32个,占42.1%,合格率100%;企业31个,占40.8%,合格率100%。参加全部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合格”的单位67个,占88.2%;参加部分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单项合格”的9个,占11.8%。

  (四)水产品中药物残留检测

  考核结果为C级以上的单位68个,合格率84.0%。其中农业系统参加26个,占32.1%,合格率92.3%;企业39个,占48.1%,合格率74.4%。参加全部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合格”的单位70个,占87.5%;参加部分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单项合格”的10个,占12.3%;考核结果“不合格”的13个,占16.0%。

  资质单位参加75个,考核结果为C级以上的单位63个,合格率84.0%。其中农业系统参加32个,占42.7%,合格率65.6%;企业30个,占40.0%,合格率90.0%。参加全部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合格”的单位66个,占88.0%;参加部分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单项合格”的9个,占12.0%;考核结果“不合格”的11个,占14.7%。

  (五)种植业产品重金属检测

  考核结果为C级以上的单位87个,合格率90.6%。其中农业系统单位34个,占35.4%,合格率82.4%;企业43个,占44.7%,合格率93.0%。参加全部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合格”的单位82个,占85.4%;参加部分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单项合格”的5个,占5.2%;考核结果“不合格”的9个,占9.4%。

  资质单位参加88个,考核结果为C级以上的单位82个,合格率93.2%。其中农业系统参加31个,占35.2%,合格率90.3%;企业38个,占43.2%,合格率92.1%。参加全部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合格”的单位77个,占87.5%;参加部分项目考核且结果为“单项合格”的5个,占5.7%;考核结果“不合格”的6个,占6.8%。

  详细结果见附件。

  三、有关要求

  (一)能力验证合格单位

  1.对参加本次能力验证考核结果为“合格”的单位以及在能力验证工作过程中成绩突出的人员予以表扬(见附件5)。

  2.能力验证结果为“单项合格”的单位,应当进一步加大检测仪器设备、技术人员、经费等的投入,强化检测技术培训及能力建设,积极开展资质认证(扩项)等工作。

  3.经补测“合格”的单位,应当列入内部整改,认真查找首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检测技术水平。

  4.自即日起至下次能力验证结果通报前,申请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的,现场考核中可免除本次能力验证中对应(定性及定量考核)合格项目的考查。

  (二)能力验证不合格单位

  1.本次能力验证结果为“不合格”的资质单位,应当制定整改计划及措施,在6个月内完成整改,将整改情况及结果书面报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整改期内应当停止接受政府指令性检测任务,同时不宜承担下一年度的省级监测检测任务。整改期间不宜申请机构考核扩项评审。

  能力验证结果为“不合格”非资质单位,应当加大检测技术人员、设备、经费等的投入,强化技术培训及岗位练兵,提升检测能力。

  能力验证结果为“不合格”非资质单位及未参加能力验证的单位,除县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外,不宜申请机构考核初次评审。

  2.自即日起至下次能力验证结果通报前,申请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复评审或(县级)初次评审的,不合格项目及未参加考核的项目应当列入现场考查重点。

  (三)监督管理

  对本次能力验证考核结果为A级的单位,适当减少年度监管频次及比例;对B级单位按正常频次及比例实施监管;对C级单位适当增加年度监管频次及比例;对D级单位实施重点监管。坚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检查制度,督促有关检测机构规范运作,提升服务能力。

  各检测机构应当将本次能力验证的检测结果、原始记录、仪器数据和图谱等资料保存3年以上,并作为日后机构考核现场评审及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如发现存在检测结果资料未能有效溯源,或能力验证样品未在本机构开展检测或未由本机构检测人员检测,或串通、篡改检测数据、伪造检测结果,或有其他弄虚作假行为的,我厅将严肃查处并联合惩戒。

  (四)政府指令性检测

  各地各单位在制定下一年度的政府指令性监测检测计划时,应当参考本次能力验证的考核结果,委托(招标)已取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资质、且所需检测项目参数在本次能力验证中考核结果合格的单位承担。

  (五)其他事项

  各地各单位要督促辖区(系统)内没有参加本次能力验证的县(市、区)农产品检测机构,积极开展资质认证工作,确保参加下年度能力验证。

  在工作过程中有何问题或建议,请及时与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联系。

  联系人:谭美思、张志平、黄伟均

  电  话:020-37288847、37288951、37288861

  邮  箱:gdsnlyz@163.com

  传  真:020-37288045、37288231

  附件:1.2019年全省种植业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考核结果

     2.2019年全省畜禽产品中违禁添加物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考核结果

     3.2019年全省水产品中药物残留检测能力验证考核结果

     4.2019年全省种植业产品中重金属检测能力验证考核结果

     5.2019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表扬名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年11月6日

  附件5:

2019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表扬名单

  对参加本次能力验证考核结果为“合格”的单位以及在能力验证工作过程中成绩突出的优秀人员予以表扬。望再接再厉,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能力验证工作优秀组织人员

  农业农村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刘文字、贺利民、刘戎、张嘉慧、余静贤、沈祥广、姚旋、向琼、庄锐娜;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王富华、万凯、季天荣、杜瑞英、唐雪妹、文典、黄永东、刘帅、杨炜君、赵晓丽、廖林瀚;

  农业农村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黄珂、赵东豪、柯常亮、杨宏亮、陈洁文、张安凯、蔡楠、关婉琪、莫梦松、刘卓坚

  二、能力验证工作优秀检测人员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谢书越、高毓文、王刚、徐爱平、李蕾、陈楚国、林雪贤、苏秋权;

  农业农村部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林杰、劳华杰、刘晓晖;

  农业农村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王强、王旭峰、刘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思威、王潇楠、常  虹;

  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陈靖文、吴伟鸿、赖晓军、李桂英、梁德欢、梁祺琦、李律雯、刘燕;

  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黄敏兴、刘志鹏、杨李胜、陆剑华、钟宏星、张琳、王小鹏、庞扬海、翁青青;

  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张伟贤、陈燕敏、郭海柔、郑华基、何敏立、冯梓君、陈茹、罗小宝、黎英权;

  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所:王兆立、游莉琴、冯军、谢向坚、邓香连、李土珍、林保银、肖飞、马文琪;

  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与农产品检测中心:陈丽金、袁程飞、江林、邓敬颂、刘明新、陈健辉、刘志城、陈小龙;

  广东沃达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宋晓红、罗盛辽、黄建国、黄创伟;

  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杜磊、王彩虹、徐华超、孙家豪;

  广东智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李泽鑫、黄海鹏;

  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廖健、黄志强、谢凤慧、王耀宇、宋宇玲、梁千千、董琳玲、刘福友、郑奕柔;

  深圳市龙岗区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郭丽娜、王力弘、曾懿;

  拱北海关技术中心:梁宁、任永霞、徐日文、毕林彬、范稚莉、黄宇腾、彭玉芬、凌芸辉;

  东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所:林伟雄、莫晓君、黄志波、叶旭标、梁树章、陈健航、梁志刚、何健安、李月;

  广东省检迅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黄国春、曹涛、张涛;

  东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少彬、谢翠美、胡浩光;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张益文、刘铭扬、张忆萍、何凤芹、叶少媚、杨嘉莹、林小贞、梁雪琪;

  中山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宋海霞,陈春燕;

  湛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吕进锋、曾海生、孙连立、潘峰、杨锋。

  相关附件:附件1:2019年全省种植业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考核结果.pdf

       附件2:2019年全省畜禽产品中违禁添加物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考核结果.pdf

       附件3:2019年全省水产品中药物残留检测能力验证考核结果.pdf

       附件4:2019年全省种植业产品中重金属检测能力验证考核结果.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