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广东省现代种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国办发〔2019〕56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全国种业会议部署,做好2020年现代种业工作,现印发《2020年广东省现代种业工作要点》,请抓好落实,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市、县今年种业工作要点。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3月10日

  (联系人:聂飞,联系电话:020-37288067)

2020年广东省现代种业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胜利收官之年。要深刻认识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农业科技进步、现代农业发展的第一方阵,迫切需要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好引领作用。要按照农业农村部现代种业发展聚焦“一个重点”,强化“三个统筹”,提升“四个能力”要求,遵循“突出重点、找准着力点、打造亮点、消除隐患点”工作思路,通过“深调研、大学习、善谋划、抓重点、补短板、真作为”,紧紧围绕生产和管理两大目标,确保有种可用,良种覆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广东现代种业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全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保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推动广东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一、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主题”学习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种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2.坚定不移加强党建工作,做到党建、业务同步推进。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在种业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特色党建品牌,打造种业特色支部,开展与科研院所和种企支部共建。加强种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以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为重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二、推进现代种业法治化,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3.加强法治建设。贯彻落实《种子法》《畜牧法》《广东省种子条例》等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种。重点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条例》系列宣贯活动,让《条例》内容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广大农民群众。加强种苗生产经营等种业行政许可中后期监督,规范种子生产经营活动。引导种企重视并遵守市场规则,守住法律法规底线。组织开展农作物种苗、种畜禽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调查研究,制定《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与评定办法》《广东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审核标准》。

  4.保障种业市场稳定。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加强用种供需信息调度,支持种企做好种子种苗种畜禽生产加工、疫情防控、包装调运等工作,引导企业创新供种营销模式。组织做好农作物应急种子储备和调用储备种子救灾复产,制定完善应急供种预案,全力保障全年农业生产用种需求。落实“农作物种子、桑蚕种、食用菌菌种的监督检查,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植物新品种保护监督检查”等行政检查事项重心下移承接,优化畜禽种苗调运政策,保障上下游产业链衔接更顺畅。

  5.加快数字种业建设。以信息监测统计、生产经营许可、遗传性能评估、种业基地监管为重点,打造种业大数据库(地图信息展示数据库),加快种业数据融通,实现数据共享共用、信息互联互通,加快实现种业可追溯管理。加快将畜禽保种场(区、库)及资源信息上图入库,建立健全畜禽遗传资源动态监测预警体系,实时监测资源群体动态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6.提升品种管理水平。完善农作物品种审定、评定和登记工作,加强对联合体试验的检查指导,强化品种跟踪评价,促进优质、绿色新品种选育推广;加强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开展与司法部门维权合作,探索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有效方式,调动原始育种创新积极性。

  三、构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夯实种业发展基础

  7.推进政策落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办56号”),制定《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组织开展省内畜禽种质资源调查。研定细化实化的政策措施,督促各地宣贯国办56号文。指导各地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入库申报,系统开展种质资源中长期安全保存、保种相关技术研究、保种工作评估,创新保种工作机制。以推进种业人才分类评价为重点,调动基础性公益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激发种业科技创新活力。

  8.健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加快推进我省畜禽遗传基因库、茂名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等保护平台建设,抓好高州市普通野生稻原位保护区、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圃)等的运行管理,开展一批省级种质资源库(圃)认定挂牌,明确种质资源保护责任主体。调整广东省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加快对列入国家、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地方畜禽品种(雷州山羊、陆丰黄牛、阳山鸡、阳江鹅、马冈鹅等)落实保种主体,应保尽保。推动种质资源信息公开、分享,加快种质资源平台互联共享。加大地方优良品种商业化培育力度,加快地方品种产业化开发,挖掘地方品种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品牌,满足特色化、优质化、多元化消费需求。

  四、构建完善种业创新体系,提高种业科技实力

  9.加快推动种业创新。紧抓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组织实施《新时代广东省现代种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加快深圳现代生物育种创新中心等育种创新平台建设。着重抓好国家部署我省承担的荔枝、香蕉、瘦肉型猪和白羽肉鸡等良种联合攻关,加快推进我省特色的菠萝、芒果、清远鸡和小耳花猪等良种联合攻关。组织开展编制《广东省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广东省家禽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前期工作。优化种畜禽遗传评估,尝试开展禽畜良种肉品品质鉴定。

  10.加强国家核心育种场的培育。全面推进国家核心育种场的遴选推荐和管理,按照畜禽优势产区布局,结合保障主要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的要求,支持一批有实力的核心育种场、科研教学(或者联合育种)等单位,有效利用地方畜禽种质资源和引进优良品种资源,加强主要畜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不断提升畜禽育种自主创新能力。通过项目建设鼓励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建设种公猪站,保障优良种猪及其精液供应,提升生产能力和生产质量。

  五、加强种业基地建设,更好发挥保障作用

  11.加快推进现代种业优势基地建设。推进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和南繁科研育种服务平台建设,配合做好配套服务区建设。抓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与运行管理,重点督促中央投资和逾期在建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进度,加强对省级涉农专项转移资金支持种业发展项目的指导。加快新兴国家级现代畜禽种业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亮点。以优质稻、蔬菜、岭南水果、茶、花卉、南药以及生猪、肉鸡、特色畜禽等领域为重点,加强良种繁育和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我省良种综合生产能力与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推动品种更新换代。

  12.组织评选认定一批种业骨干企业及用“种”大户。探索制定种子种苗种畜禽供应地区奖励政策,优化全省种业生产基地建设布局。

  六、创新机制推动种企做强做优做大

  13.制定《广东省做强做优做大种企意见》。深入开展调研和论证,制定印发《广东省做强做优做大种企意见》。

  14.进一步加强种企主体扶持力度。推动支持国有企业聚焦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尤其在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种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种企在商业化育种、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支持科企合作,共建平台,分享成果,促进人才流动。鼓励地方品种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展一批以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为主的种企,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粤字号”优势特色新品种(配套系)品牌建设。引导种企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打造大型种业集团。支持深圳办好2020年亚洲种子大会,促进种业对外交流合作,支持种企“走出去”。

  七、加强行业体系建设,提升现代种业影响力

  15.推进种业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全省种业系统管理队伍建设,明确行政、事业、社会团体、第三方机构等职能定位,构建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健全种业行业统计体系,建立上下贯通、投送及时、反应迅速的政务信息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和形势研判,及时发布行业信息。拓展渠道与省内主流媒体持续合作,宣传推广现代种业发展及重点工作成效,营造全社会关注种业、支持种业的良好氛围。

  16.提升行业系统合力。统筹调动各方积极性,推进形成种业发展合力。强化种业事业单位在基础科研、成果转化、品种试验、展示示范、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稳步提升行业协会在协调、合作、维权、自律等方面的服务水平。支持测试检验、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第三方机构体系建设。多方位打造现代种业影响力,组织成立畜禽种业联盟,组织召开全省种业高峰论坛和形势分析会,举办广东省首届地方优良畜禽品种品鉴推介会。会同温氏集团组织举办世界种业发展论坛暨2020年广州国际畜禽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