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是“十三五”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决胜之年,为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保持全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种植业工作要点〉的通知》(农办农﹝2020﹞1号)和《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等有关工作部署,现提出我省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精、调、改、替”等技术路径,增加有机肥投入,减少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为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二、任务目标

  在全省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推广绿色生产方式,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省总体目标是:化肥使用量保持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水稻肥料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全省采集5000个以上土壤样品进行分析化验,开展田间试验240个以上。选择部分县(市、区)作为中央财政支持的粮食生产示范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每个县示范面积1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各地级以上市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000亩以上,开展水稻肥料利用率试验1个以上。

  三、重点工作

  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巩固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成果。

  (一)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

  各地级以上市要以粮食、蔬菜、果树为主,因地制宜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引导带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区)要按照“精、调、改、替”的技术路径和“总量控制、结构合理、时期适宜、方式恰当”的施肥原则,大力推广使用配方肥,增施有机肥料,合理使用水溶肥和缓控释肥,促进施肥方式转变,提高化肥利用率。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县要突出重点问题、主要粮食作物、主推技术,集中连片建设1个万亩以上示范片;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等方式,对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稻机械侧深施肥等高效施肥技术和应用缓控释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和增施有机肥的,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新产品大面积推广应用。

  (二)巩固提升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

  继续抓好肥料使用情况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发布、数据开发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

  1、肥料使用情况调查。继续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开展肥料市场销售情况调查和主要农作物使用情况调查,摸清肥料销售数量和不同作物的施肥用量。

  2、土壤采样化验。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程》及时采集土壤样品,强化分析化验质量控制,确保数据准确。

  3、田间试验。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省级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测算工作的通知》(农农肥水〔2020〕2号)、《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做好2020年玉米、水稻化肥利用率田间试验工作的通知》(农技土肥水函〔2020〕8号)和我省《主要农作物田间肥效试验方案》,开展主要粮食作物肥料利用率试验、经济作物“2+X”田间肥效试验、肥效校正试验以及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试验。

  4、数据开发应用。系统挖掘测土配方施肥十五年数据,更新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分区域、分作物提出科学施肥方案,持续推广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科学施肥服务模式。

  (三)做好相关考核的准备工作

  国家对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高度重视。化肥使用量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已被列为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的考核指标,化肥减量增效列入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质量工作的考核内容。各地要加强肥料使用调查、土壤采样、田间试验的数据统计,做好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为考核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省耕地肥料总站要及时指导各市、县计算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和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

  四、工作要求

  按照“省级抓管理、市级抓督导、县级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构建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技术指导,规范资金使用,不折不扣地组织实施好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各大江河流域地区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措施,设定工作完成时间表,确保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目标的实现。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地级以上市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要抓紧制定2020年实施方案,规划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实施区域,确定技术模式,明确资金用途,细化进度安排。实施方案在4月30日前以正式文件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三)加强示范带动。各县(市、区)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生产实际和施肥需要,集成提炼技术模式,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示范区做到有实施方案、有专家指导、有示范对比。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在示范区召开现场观摩会,直观展示减肥增效效果,扩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四)优化实施方式。化肥减量增效示范以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资企业为主体,以当地优势作物为对象,以技术培训指导为手段。加强农企合作,引导肥料企业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数据成果,推动肥料产品质量升级,支持开展肥料统配统施、水稻机械侧深施肥等服务,推动配方肥、缓控释肥下地到田。发挥教学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邀请有关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田间试验、示范。

  (五)强化工作调度。为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进展季报制度。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和项目县在3、6、9、11月末将工作进展情况表(见附件)报送省耕地肥料总站(电子邮箱:gdfljsk@163.com),12月15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

  (六)做好经验总结。各地要系统总结“十三五”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经验做法,优化施肥数据,完善肥料配方,探索形成化肥减量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和工作机制,推动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在更大范围上推广应用。

  附件:广东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进展情况表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3月11日

  相关附件:广东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进展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