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粤农农办〔2020〕167号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现将《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向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年8月7日

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实施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和《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印发〈2020年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省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初赛组织实施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人社厅及省总工会共同组织实施,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罗定市人民政府承办。设立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组委会及组委会办公室(名单见附件1)。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农药管理处),在组委会的领导下具体负责竞赛的筹备及实施工作。

  二、竞赛形式

  初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闭卷)和技能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按照理论知识得分的40%和技能考核得分的60%(其中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及农药配制占比30%,植保飞防占比30%)计入总成绩。

  三、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以农作物植保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以上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对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进行全链条考核,增加植保无人机及5种农作物(水稻、玉米、柑橘、茶树、黄瓜)的相关病虫害知识。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农作物植保员的职业道德、基础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知识和植保无人机基础知识、安全操作规范以及5种农作物相关病虫害知识等内容;技能考核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及农药配制,第二部分为植保飞防。详细竞赛规程见附件2。

  四、参赛人员

  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省级初赛只设个人赛,不设团体赛。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公平公正选拔,推荐所辖区3名参赛人员,其中至少包含1名高素质农民。参赛人员需满足以下基本要求:从事农作物植保的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和农业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年满18周岁以上,性别不限;必须具有农用无人机相关资质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AOPA无人机驾驶证,低空无人机飞控师,无人驾驶航空器操作手,航模飞控员或企业植保无人机培训合格证等)。已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且为职工身份的人员,不得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参赛。获得省级初赛前3名的选手(如果前3名中没有农民选手,则取初赛前2名和成绩最好的农民选手),将代表广东参加10月中旬在山东潍坊举办的全国决赛。

  五、时间安排

  各地级以上市于8月28日前完成组队和参赛报名,省级初赛拟定于9月中旬在云浮罗定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一)获得竞赛第1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由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二)竞赛规模达到60人以上的,前5名优秀选手,按相关规定,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不足60人的竞赛,按12:1的比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三)获得前3名的选手按规定优先推荐申报晋升相关职业资格。

  (四)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依据选手个人得分取名次,由组委会颁发证书。

  七、工作要求

  (一)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技能大赛,精心组织,认真选拔,严格把关,推荐高水平选手参赛。有条件的市可以组织筹备初选赛,积极营造竞赛氛围。办赛过程中,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务求实效。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二)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竞赛宣传发动,将竞赛活动与培训结合起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切实发挥大赛对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的促进作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竞赛活动情况。

  (三)请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于8月28日前将《2020年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人员)初赛选手推荐表》《2020年全国农业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初赛代表队一览表》及相关证明材料,报组委会办公室。

  八、联系方式

  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谭思思、李建丰

  地 址: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

  电 话:020-37288027、37288859

  邮 编:510500

  邮 箱:gdzbzhk@163.com

  附件:1.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组织机构名单

     2.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竞赛规程

     3.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选手推荐表

     4.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代表队一览表

  附件1:

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组织机构名单

  一、组委会

  主 任

  冯 彤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副主任

  徐树新 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共云城区委书记

  丘小华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委 员

  陈喜劳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江腾辉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主任

  董家栋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梁国健 罗定市委常委

  二、组委会办公室

  主 任

  陈喜劳(兼)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处长

  副主任

  肖植雄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一级调研员

  温锦君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副处长

  陈玉托 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副主任

  曾庆固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唐民应 云浮罗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办公室下设秘书会务组、理论考核组、技能考核组、物资场地保障组。

  附件2:

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竞赛规程

  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理论知识占40%,技能考核占60%(其中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及农药配制占比30%,植保飞防占比30%)。

  一、理论知识考试方案

  (一)考试题型和时间

  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方式,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及简述题。

  (二)理论知识考试范围

  主要包括农作物植保员的职业道德、基础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知识以及植保无人机基础知识、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占比70%;竞赛涉及的水稻、玉米、柑橘、茶叶、黄瓜等5种主要农作物的相关病虫害基础知识以及综合防治等内容,占比30%。其中,50%的题目出自《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题库(2020年版)》(另行印发),50%的题目另行制定。

  二、技能考核方案

  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及农药配制,第二部分为植保飞防。

  (一)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及农药配制

  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识别出图片中农作物病虫害名称,选择可以用于防治图片中所展示病虫害的农药,按照竞赛要求配制出农药单剂和多元混配药液。此部分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占比50%,农药配制占比50%。

  1.考核项目

  (1)农作物病虫害识别

  考核流程:①选手从水稻、玉米、柑橘、茶树、黄瓜等5种农作物的病虫害图片中选取3张进行病虫害名称识别。②从选取的上述3张图片中任选1张,在图片背面列出的6种农药中,选择2种可以用于防治图片中所展示的病虫害的农药。③将识别的3种病虫害名称以及用于防治其中1种病虫害所选择的2种农药分别填写在答题纸相应的空格处。

  考核时间:10分钟。

  (2)农药配制

  考核流程:选手随机抽取农药配制试题,根据试题要求配制出农药单剂和多元混配药液。

  考核时间:25分钟。

  2.比赛用药及用具

  (1)农药种类: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等。

  (2)农药剂型:可湿性粉剂、水剂、微乳剂、悬浮剂、水乳剂等。

  (3)用具:一次性口罩1包、一次性手套2付、防护服(一次性白大褂)1件、1000毫升塑料量杯1只(转移清水)、400毫升玻璃烧杯2只(一级稀释、清洗称药器具),1000毫升玻璃量筒1个(量取清水)、5毫升一次性注射器2支(转移液体药剂)、一次性培养皿1套(规格为直径11cm,防止药剂污染天平),20升和5升水桶各1只(清水容器)、5升配药桶1只、20升废液桶1只,垃圾桶1只(固体废弃物),电子天平(最大量程220g,精度0.01g)、称量纸、药匙、塑料滴管(精准量取水量)、剪刀、搅拌棒、计算器、文件夹、白纸、签字笔、记号笔、擦拭纸、洗手液、搪瓷盘等。

  (二)植保飞防

  按照《植保无人飞机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农药安全使用有关规定及农业农村部、中国民航、国家空管委有关文件的要求设置考核内容,检验选手按照要求对植保无人机操作的能力、熟练程度和安全规范程度。包括作业前准备、植保作业、作业后整理三个项目。此部分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作业前准备占比20%、植保作业占比60%、作业后整理占比20%。

  1.机型

  比赛使用机型:大疆T20植保无人机

  2.考核项目

  (1)作业前准备

  考核技术要求:选手在“准备区”内将处于运输状态的植保无人机调整为作业状态,进行起飞前机具准备,包括展开机臂、旋紧套筒、展开桨叶、通电开机、检查遥控器电量、展开遥控器天线、检查摇杆模式、检查电池电量、检查药箱,加注药液,对喷头进行排空,将无人机放至“起降区”,选手判断风速风向,向裁判报告是否适宜起飞作业等。

  考核时间:5分钟(时间每延长1分钟,扣2分,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最多延长2分钟,延长时间结束后,未完成的内容不得分)。

  考核流程:①选手进入“准备区”,准备就绪后报告裁判。②现场裁判对设备(包括:飞行器、遥控器、工具等)进行查验,发布“作业前准备开始”指令,选手开始操作。③操作完成后报告裁判。

  (2)植保作业

  考核技术要求:选手在“作业区”内手动操纵植保无人机完成指定地块的植保作业,完成作业后将植保无人机定点降落在“起降区”。飞行中选手感觉不安全时允许就地降落。若因碰撞障碍物或其他原因导致无人机迫降、坠机的,均可以进行现场调试后继续作业,所有时间均算在内,如不能继续作业的按已完成部分计算成绩。若因选手操作原因造成炸机、坠机的,取消选手比赛资格。

  考核时间:5分钟(时间每延长1分钟,扣2分,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最多延长2分钟,延长时间结束后,未完成的内容不得分)。

  考核流程:①选手准备就绪后报告裁判。②现场裁判发布“手动植保作业开始”指令,选手开始植保作业。③作业完成后进行降落,完成作业,报告裁判。④现场裁判查验设备后,选手准备开始下一个环节的赛项。⑤现场裁判收取并布置新的雾滴收集装置。

  其他事宜:飞行过程有明显不安全现象时,场地裁判有权叫停比赛,并酌情扣分。选手在指定区域飞行,飞行时均不得进入“作业区”,起飞前选手必须退出“作业区”。

  (3)作业后整理

  考核技术要求:选手在“准备区”内将处于作业状态的植保无人机、遥控器断电,调整为安全状态。清洗药箱、管路、喷头和过滤网,清洁机身,将植保无人机调整为运输状态,整理现场工具、护具等物品。

  考核时间:5分钟(时间每延长1分钟,扣2分,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最多延长2分钟,延长时间结束后,未完成的内容不得分)。

  考核流程:①选手准备就绪后报告裁判。②现场裁判查验后发布“作业后整理开始”指令,选手开始操作。③操作完成后报告裁判。

  (三)注意事项

  1.比赛用药、用具、植保无人机等所有与比赛相关的物品由承办方和协办方提供,参赛选手不允许自带,并且不得私自携带任何移动存储、辅助工具及移动通信设备进入赛场。

  2.比赛现场摆放所用产品使用说明书,选手需要时可供查阅。

  3.比赛过程中,出现机具、设备、工具、量具故障等意外因素,应举手向裁判示意,由技术服务人员确认原因后,裁判做出相应处理决定。如果因机具、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比赛,由裁判长视情况做出决定。

  4.选手比赛期间不允许吸烟、进食等行为,如若发现则取消参赛资格。比赛过程中若需休息、饮水等,一律计算在比赛时间内。

  5.选手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文明操作,因选手操作失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必须立即终止比赛,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6.选手扰乱现场秩序,干扰裁判工作,组委会视情节适当扣分,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7.比赛过程中或比赛后发现问题,可在比赛成绩公布后30分钟内向组委会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诉。选手不得与比赛工作人员直接交涉。

  三、评分办法

  理论知识考试结束后,由裁判组统一收集试卷,集中评分。在技能考核过程中,由裁判组按照评分细则对操作的规范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等进行现场评分,每部分比赛均需经由裁判确定比赛项目完成后,参赛选手才能按指令离开考试现场。有关技能考核评分细则另行制定。

  相关附件:附件3: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选手推荐表.docx

       附件4: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广东省初赛代表队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