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认定管理办法》出台背景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认定管理办法》)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建设工作方案》)配套文件。按照《建设工作方案》,自2019年开始,全省每年扶持1000个村,到2021年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为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专业化、标准化,树立和打造品牌,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制定和出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管理办法》。

  《认定管理办法》参照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条件和标准,对标先进省份,结合本省实际,达到客观、公正、科学反映和评价我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项目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二、《认定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认定标准、认定程序、认定管理和附则共五章17条。《总则》对编制依据进行说明,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主导产业进行界定。《认定标准》涵盖主导产业、绿色生产、组织规模、市场品牌、带农增收、持续发展等指标。《认定程序》按照村镇自愿申报、县初审推荐、市级审核、省级认定的程序进行。《认定管理》采用专有标识授权使用、考评、奖惩等进行管理。《附则》明确实施时间。

  三、《认定管理办法》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镇政府分工负责,严格把关,共同推进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认定)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举办省级培训班宣传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工作的意义和相关程序。

  四、名词解释

  1.“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是指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好、组织化程度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专业村镇进行评审并公布认定名单。

  2.主导产业:指当地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种植、畜牧、水产产业及延伸的加工服务业,以岭南特色水果、蔬菜(食用菌)、丝苗米、茶叶、花卉、南药、畜牧、水产、林下经济和具有地方特色稀有品种为主。

  相关链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认定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