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李希书记在2018年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发展特色产业,让广大农民腰包鼓起来。2018年11月,省政府召开全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工作会议,省领导叶贞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启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工作。建设项目储备库是做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的基础,对于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制定依据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粤府〔2018〕120号)、《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粤财预〔2018〕263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工作方案》(粤农农规〔2019〕2号)。

  三、主要内容

  本办法规定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库概念、目的意义、遵循的原则、各级职责、入库条件及要求等。

  (一)明确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库的概念。

  (二)明确了未入库项目原则上不安排财政资金。

  (三)明确了项目库管理遵循的原则,包括科学谋划、提前储备,绩效导向、规范填报,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常态开放、信息共享。

  (四)明确了省农业农村厅、县(市、区)人民政府、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镇(乡)人民政府、实施主体的职责。

  (五)明确了申报项目的条件,包括产业主导性强、具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等。

  (六)明确了入库项目可以是一村一品,也可以是多村一品。

  (七)明确了实施主体、镇(乡)人民政府、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必须对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

  (八)明确了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备案等均在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平台进行。

  (九)明确了入库项目实行动态调整,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清理退出。

  (十)明确了实施时间。

  相关链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库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