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粤陕携手探索乡村振兴合作新模式

  12月1日,为期3天的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广州闭幕。会上,广东遂溪、陕西富县等10县签署“陕品南下、粤品北上”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农产品营销合作新模式,成为历届首次也是本届的一大亮点。

  10县签署“陕品南下、粤品北上”战略合作协议是广东遂溪县和陕西富县合作的“升级版”。

  遂溪是火龙果生产大县,整个遂溪种植10万亩火龙果,40万吨产能,30亿元产值;富县是苹果生产大县,中国优质苹果基地重点县、全国现代苹果产业20强县,2018年实现苹果总产量49.6万吨。两县互访后决定在以苹果、火龙果“两果”为主的农产品营销方面结为友好县区,共同推进富县“延安苹果”畅销粤港澳大湾区、遂溪火龙果畅销大西北。双方于今年11月16日签订协议,正式结对达成合作意向。

  双方还约定,共建南北水果运输车辆信息查寻平台,实现运输信息共享共用,降低物流成本。合作意向书签订当天,遂溪运输1.5万斤火龙果到富县,随之装满了1.5万斤苹果开回广东。

  在本届农博会上,两县的合作模式得以复制和推广。陕西省彬州市、广东省德庆县,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广东省阳西县,陕西省周至县、广东省惠来县,陕西省眉县、广东省翁源县两两搭档,以特色优质农产品为纽带、以新型销售模式为桥梁,助力粤陕两地农产品营销渠道共拓、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实现两地县域农产品“比翼齐飞”。

  农博会期间,人气最旺的当属“县长直播间”,粤陕两省的10个县,不但带来了当地的特色优质农产品,10位县长还化身特色农产品“推介官”,同专业“网红”一起推介销售“自家”农产品,2小时内销售近200万元农产品。而在新浪微博,“北果南下,南果北上”热门话题,参与人次超3000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果业中心主任高武斌表示,“陕品南下、粤品北上”是粤陕两省的共同构想,其价值不仅是有效连接海上和陆上丝路所在地,探索实践县域农产品合作新模式,更在于创新一个可以被复制的资源共享、渠道共享、品牌共享的营销平台,未来吸引更多的县域加入进来,将县与县的合作升级为地域与地域间乃至国家与国家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