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特色农产品亮相农博会,鹤山晒出“三农”发展成果 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鹤山市裕妈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桑叶茶系列产品独具特色,畅销全国。

鹤山市裕妈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桑叶茶系列产品独具特色,畅销全国。

福伦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原有的龟业养殖基础,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开展龟产业链深加工,图为龟苓膏产品。

福伦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原有的龟业养殖基础,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开展龟产业链深加工,图为龟苓膏产品。

鹤山红茶产品丰富多样。

鹤山红茶产品丰富多样。

鹤山粉葛受到消费者喜爱。

鹤山粉葛受到消费者喜爱。

来自鹤山市的14家农企带上了各自的“拳头产品”亮相本届农博会,充分展现了鹤山市农企、农产品的特色和丰富内涵。

来自鹤山市的14家农企带上了各自的“拳头产品”亮相本届农博会,充分展现了鹤山市农企、农产品的特色和丰富内涵。

  鹤山红茶、双合粉葛、址山“贡粮”、石斛制品、东古调味品、桑叶茶……9月22日上午,为期5天的江门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珠西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第七届江门市农业博览会(下称,江门市农博会)也同时开幕,本次活动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

  记者从现场获悉,来自鹤山市的14家农企带上了各自的“拳头产品”亮相本届丰收节和农博会,充分展现了鹤山市农企、农产品的特色和丰富内涵,吸引众多市民关注和好评。据了解,本届江门市农博会上,鹤山展出了红茶、南药、乡村特色农产品等3大板块14大品牌,市民不仅可以到活动现场的丰收产品展销区鹤山区了解购买鹤山农产品,还可以在网上搜索产品名进行购买。

  近年来,鹤山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切实把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实施好,确保“三农”工作结出丰硕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鹤山市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不断加大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确保鹤山市粮食生产安全。据统计,今年鹤山市春播粮食作物面积5380公顷,其中早造水稻面积4885.33公顷,比去年新增面积61.46公顷,早稻总产量超2.8万吨,超比去年增加1196.12吨。

  特色农产品亮相 打响鹤山品牌

  茶叶、石斛制品、桑叶制品、大米、蔬菜、腊味、粉葛、龟制品、食用菌、花卉……在江门市第七届农博会鹤山展区,鹤山展出了红茶、南药、乡村特色农产品等3大板块14大品牌的农产品。

  “这些产品代表了鹤山市的农业特色,通过组织参加江门市农博会,有利于进一步宣传好鹤山特色农产品,帮助鹤山农企打响自己的品牌。”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农博会上,鹤山市充分展示了鹤山农业发展成果,擦亮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也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展现了新时代鹤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来自鹤山市的14家农企分别包括江门市喜双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双好茶业有限公司、鹤山市古劳生态园有限公司、鹤山市双合镇侨益康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鹤山市宝润山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鹤山市裕妈农产品有限公司、鹤山市合成制茶厂、广东广垦华粮米业有限公司、鹤山市轩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鹤山市双合镇葛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鹤山市址山镇邦记腊味制品厂、广东福伦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鹤山市志华灵芝种植有限公司、江门市咏春园艺有限公司。

  参展企业中,有的是农博会的“常客”,有的则是首次参加。据了解,广东福伦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自鹤山市鹤城镇,自2017年开始,该公司依托原有的龟业养殖基础,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开展龟产业链深加工,研发推出了福伦龟苓膏。此外,该公司还研制出国药准字龟胶口服液及切片及各类产品提供优质的产品辅料。

  “我们福伦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龟制品7月才上市,希望借助丰收节和农博会这一平台,打响我们福伦龟苓膏品牌走向市场的‘头炮’。目前我们的产品也进驻了大昌等超市,希望能够获得江门市民消费者的认可。”广东福伦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伦坤说。

  乡村特色农产品受追捧

  在鹤山展区,来自鹤山的乡村特色农产品受追捧。绿色蔬菜、址山“贡粮”,都是鹤山市民热爱的绿色农产品,而东古调味品更是深受江门人喜爱的本土调味品品牌。

  据了解,鹤山市轩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公司,以优质蔬菜种植、加工、销售、配送为主要经营业务,公司现有连片蔬菜基地面积40公顷,年产蔬菜5000多吨,菜心、芥蓝、小白菜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的认证。

  此外,该公司被广东省农业厅认定为广东省“菜篮子”基地,是鹤山市唯一一家获得“菜篮子”基地认定的种植类企业。2015年,“轩宝菜心”获评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区域品牌农产品,生产基地严格按照出口基地标准建设,全部实现水肥一体化自动淋灌,年产蔬菜1850吨。

  “为市场源源不断供给安全、高品质的绿色蔬菜,这是我们作为农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参加农博会,希望让更多市民认可我们的绿色健康蔬菜。”鹤山市轩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永锋说。

  此外,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也带来了自己的特色调味品。据了解,东古调味至今已有一百五十余年历史。现已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公司现拥有酿造酱油、古劳面豉、南腐乳、酱品、食醋、蚝油、调料等七大系列近六十种产品。东古牌系列产品分别荣获广东省四新产品优秀奖、国际食品(广州)博览会金奖、中国质量达标食品、广东省食品行业名牌产品等多项殊荣。

  此外,来自址山镇的精选五星丝苗米、象牙香粘、小农粘、鼠牙香粘等优质大米也得到参展观众的热捧。据了解,近年来址山镇打造了“址山贡米”“香稻夫”“新垦人”“梅陇香”等一系列优质大米品牌。

  ★特色产品介绍

  鹤山茶叶品种丰富远近闻名

  鹤山是茶叶之乡,产茶历史悠久,始于宋代,盛于明清,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曾被誉为“广东茶叶第一县”。以古劳银针、马耳山茶、白水带茶为代表的鹤山茶成为广东地方名茶的代表。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农博会上,茶企展示了品类丰富、独具特色的鹤山红茶产品。例如,古劳生态园展示了“古劳银针”“石岩头”两个品牌的茶叶。据了解,鹤山古劳茶山种茶历史悠久,始产于宋元时期,盛于明清。

  “我们在茶山七星坑先后种植了雪芽100、金牡丹、黄金芽、英红九号和茶山一号等优质名茶品种。”鹤山市古劳生态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双合镇的原合成华侨农场自1960年建场以来都是以耕茶制茶为主业,有传统的种茶技术和制茶工艺,目前仍保存完整的茶田共130多公顷(2000多亩)。

  近年来,双合镇充分利用双合地区丘陵和山坡地丰富的土地优势,将“深水尾—双石—鹤岭村”延绵数十里的茶园打造“十里茶乡”,2015年荣获“广东省最具生态价值茶乡”的称号。双合镇现有“侨益康”、双好茶业、好彩茶业、瑞庆隆茶业、合成制茶厂等品牌。

  而“喜双逢”茶业是一家专业生产柑普茶,柠檬红茶,新会陈皮,混合紧压型茶制品的农业科技公司,“喜双逢”自品牌开创面市,品牌产品荣获“放心饮品”称号和“中国绿色环保产品认证”。

  “我们此次展出的产品包括桂花红茶、玫瑰红茶、双合红茶。其中,双合红茶更是双合三宝之一(包括粉葛、有机蔬菜),从上个世纪60年代双合发展茶产业以来,红茶就成了双合的标志性特产之一。”喜双逢茶业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鹤山市裕妈农产品有限公司还展示了“裕妈”桑叶茶。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桑叶种植,加工,品牌建设和销售一体的企业。

  “裕妈”桑叶茶系列产品独具有特色,畅销全国。桑叶茶的功效主要有抗凝血作用、降血脂作用、降血压、抗疲劳、抗衰老、润肠通便、减肥,及改善胃肠动力功能等很多作用。还具有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补充人体元气等作用。

  粉葛、石斛产品迎合健康生活理念

  在鹤山展区,双合粉葛得到前来参观的市民追捧。一直以来,鹤山人用粉葛熬汤、做菜、提取淀粉食用,有清凉降压的药用效果,深受市场欢迎。

  “粉葛是好东西,营养价值丰富,我们家里人都比较喜欢吃这个,十分健康。”市民李先生说。

  据了解,鹤山粉葛种植历史久远,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常与产于我国北方的人参相提并论,素有“南葛北参”和“南方人参”之美誉。

  鹤山粉葛的主要种植区域双合镇,在每年清明节前后种植,9-11月收获。据了解,鹤山粉葛以含淀粉多、纤维少,味香而甜著称。“这个得益于鹤山市得天独厚的粉葛产地环境、独有的细叶粉葛品种和无性系繁育技术。”双合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早在1996年,鹤山粉葛就入选江门市名优农产品,2005年鹤山粉葛标准化示范区更被列入广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产品连续七届参加江门市农博会,成功参展2016年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2020年,“鹤山粉葛”成功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铁皮石斛也是鹤山的特色农产品之一,鹤山市宝润山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已连续多年参加江门市农博会。据了解,该公司以铁皮石斛、牛大力、广陈皮等养生中草药的种植、加工为主营业务。如今经数年耕耘积累,现已拥有百万丛有机铁皮石斛产园,数百亩牛大力种植示范基地及道地广陈皮基地。

  “宝润山是江门首家取得种植类有机认证的规范农业企业,是广东省首批中药养生示范建设基地,还被中国有机联盟评为中国十佳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目前,我们还积极在产品深加工领域探索,独创有机铁皮石斛养生面——仙草面,该产品充分体现了回归基本和健康的理念。因为方便,很容易被吸收,一推出便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鹤山市宝润山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红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