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新农人丨带领社员收入增加50多倍,这个乡土专家了不起

  “我这个人比较实在。我是真的热爱农业,也想为农民做实事,尽我所能为解放农民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做一点儿贡献。”这个原本普通的惠州小伙钟剑文,现已成为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并于2017年管理龙门县云鹏双丰鱼稻谷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双丰鱼合作社)、2020年成立龙门县剑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剑文农机合作社),带领社员不断发展。

钟剑文在电商培训中介绍龙门大米

钟剑文在电商培训中介绍龙门大米

  目前,双丰鱼合作社的扶贫措施辐射到了龙门县每个乡镇。据统计,目前合作社已累计扶贫2000多户,其中部分特困户已建档立卡。龙门县政府、农业农村局、龙门县农产品行业协会、京东等单位联合组织,在惠州等三个人口密集的地区组织了大型消费扶贫发展大山经济活动,带动了产业发展,也造福了农民。

  近期,钟剑文被选为2020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尽管工作方面已小有成就,钟剑文依然踏实谦逊,不骄不躁,专心致志地着眼于自己手头的工作。

  因地制宜,助农民增产增收

  帮助农户脱贫致富,是钟剑文的初心。谈到帮扶,钟剑文最在意的就是如何切实地帮农民提高收入。“这是他们能够脱贫致富的前提,我们得从这个方面切实为他们考虑。不能空谈、不能吹捧。”钟剑文提到。

发展大山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

发展大山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

  在帮扶过程中,有两位社员的故事令钟剑文印象深刻。这两位社员分别有1.8亩和2亩良田,在单枪匹马的情况下,他们的耕作年收入分别为540元和600元。钟剑文迅速为这两位社员找到突破口,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为他们争取到了相应的资金,同时聘请其为合作社基地的“田管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其就业和转型问题。目前,这两位社员的收入,比合作前增加了50多倍。心诚、方法得当、实事求是,是钟剑文能够带领合作社积极运转、帮助农民走出困境的秘诀。

  去陈推新,携农机高效生产

  科技的不断发展,给了钟剑文信心。他介绍道,传统农业利用的是人力、畜力、手工工具、锄铁器具等,这种耕作模式对人工劳动力的依赖性极强;而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农村、农民、农业早已经焕然一新了,现代化农业取代了人工传统耕作模式的主要地位,生产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传统农业耕作依靠自然条件,我们习惯根据祖辈留下的经验去行农事,这缺乏一定的科学依据,也容易因为生产技术低下而导致生产效率低下。现代农业就大不一样了,以咱们剑文农机合作社为例,在水稻飞防方面,传统上采用的是手动喷枪,背农民得背着几十斤的水,每天只能喷20亩左右;而现在,有些大耕户采用现代化无人机,8小时就能喷400亩以上。”钟剑文说。

  线上线下,链渠道树立品牌

  帮助龙门县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出龙门、走出惠州,是钟剑文的决心。龙门县因地理条件优越,培育出了丰富的农产品。但起初,由于产品知名度较低、宣传推广力度欠缺,这些好产品面临滞销的困境。这令钟剑文心里不是滋味,也推动他立刻开始探寻解决方法。

龙门县农产品线下产品推广现场

龙门县农产品线下产品推广现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龙门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曾宇山,龙门县农产品行业协会会长刘俊鹏的支持和带领下,多方单位共同成功申报五个地理标志农产品(龙门大米、三黄胡须鸡、麻榨杨桃、蜂蜜、年桔),品牌推广之路就此打响了第一枪。之后,各方还积极组织品牌宣传推广活动、培训项目,其中,由双丰鱼公司承接运营的“京东惠州扶贫馆”,把龙门县的农产品从土地里带到了“云端”。“农产品有销路,企业就能不断发展,合作社也能随之发展壮大,让更多的农户受惠。”钟剑文说。

京东惠州扶贫馆

京东惠州扶贫馆

  他介绍道,“企业+合作社+农户”依然是目前最好的发展形势。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品牌的需求,采取合作社种植,或合作种植,或收购等方式来运营;合作社从自身基地种植生产、与农户合作这两个方面,不断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粮源。而针对贫困户的原粮,将以高于市场价的5%-10%的价格进行收购。

  从央企员工到合作社负责人,尽管外人并不理解这样的变动方式,但钟剑文从来没有后悔过。农业有市场、有政策、有伙伴、有希望,因此才能吸引钟剑文以及更多像他这样的新农人,从城市走回到土地的怀抱。当谈到未来发展规划的时候,钟剑文依然谦逊:“地盘要稳,才能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