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冬收春播正忙时 | 汕头市农民鼓足“牛劲”加油干

  春回大地,正是冬收春播的好时节。连日来,在龙湖区、潮阳区等地,农民或忙着采收冬种蔬菜,或忙着播种备春耕,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民辛勤忙碌的身影。

  

  

  “拖拉机+人工”日收大芥菜15万公斤
  在龙湖区新溪街道北中村,鸟鸣鹅欢,翠绿的蔬菜长势喜人,穿过机耕路,一大片大芥菜绿油油,工人们行走在田地间忙着采收大芥菜,一派冬收的繁忙景象。田地里还有两辆拖拉机来回穿梭,仔细一看,这两辆拖拉机前后加装的“”铁篮子”装满了大芥菜。
  “我们在实际生产对拖拉机进行改进,使其实现办田、起垄、收菜等多功能作业,这样就省去了人工挖菜、挑菜等环节。一辆拖拉机一天作业量大概五六万公斤,相当于10个劳力工作量,更加省工高效,解决了人工短缺的问题。”龙湖区北中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庄秋群说。

  “我们初三就提前开工了,每天组织四五十名工人和拖拉机采收大芥菜大约10万公斤至15万公斤。”庄秋群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是合作社去年冬种的300多亩大芥菜,亩产约有5000公斤喜获丰收,春节前就收割了一些,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马上又投入生产,目前收割面积已过半。
  铆足劲播种稳住“米袋子”
  在潮阳区金浦街道一处农田,一台播种机正在紧张运转,由工人把空盘子装进播种机,通过传输带,再由设备上三个漏斗加入土壤和种子拌好后,经过抹平工序后,一个秧盘就制作完成。随后,工人们就忙着把一个个秧盘接到田地里排列整齐进行育秧生产。

  “一个小时大概能播500个秧盘,每天按8个小时算能播4000个秧盘,每亩田插秧需要13个秧盘,这样一天播种量就能够满足300多亩稻田的插秧需求。”潮阳区金洪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锡洪告诉记者,他今年计划早稻种植面积近2000亩,根据天气和人工的实际情况,春节前后分两批进行播种、育秧生产,预计3月10日前后就开始首批插秧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鼓足干劲的刘锡洪抢抓早春时机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还计划马上启动加装3台烘干机建设,建成后日烘干稻谷产能将新增90吨,届时其粮食烘干中心每天烘干能力达240吨,同时建设容量达320吨的粮食临时仓库,进一步满足合作社及周边农户稻谷烘干、储存的需求,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