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农业技术乡村行 | 农机助力夏粮归仓

  水稻夏收,农机先行。眼下,正值广东早稻成熟,农机收割田头唱起主角。

  

  为实现夏粮丰收到手、夏种顺利完成,确保全年水稻稳产增收,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化部认真落实农业技术乡村行系列活动,将于整个双夏期间以“水稻增收有农机”为主题,在全省组织水稻丰收丰产农机保障系列活动。

  1

  据悉,此次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结合农时、农情、农事,不干扰正常农业生产,不增加农民负担,大力发挥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支撑保障作用,确保我省水稻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当前,我省农业生产方式已跨入以机械化生产为主的新时代,必须按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坚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促进农业机械化加快发展。

  1

  据了解,农机落实“农业技术乡村行系列活动”中将通过六大行动强力推进,分别为:

  科普宣传行动。组织拍摄“机收减损行动”的宣传视频和宣传手册制作,在线上宣传农机安全生产和水稻机收前的注意事项,为全省水稻机收打响头阵。

  机收减损行动。组织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弘扬“节粮减损”意识,更好地服务我省水稻机械收割工作。

  专家田头行动。成立了水稻丰收丰产农机保障专家组,由省级科研院所等农机和农艺领域知名专家共同组成,加强融合和形成资源共享,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水稻机种、机收技术指导。

  质量调查行动。组织2021年广东省农机质量调查工作,指导农民正确选购水稻联合收割机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指导农民依据机器的性能、质量、作业效率等农机方面和水稻的品种、脱粒难易程度、产量范围、田块烂湿等农艺方面的要求综合选购,宣贯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

  机种增产行动。全省布局15个水稻机械化种植示范点建设,开展水稻机械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机械抛秧、机械精量穴直播、农用无人机直播等不同技术模式示范,为不同种植习惯、规模及环境的水稻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机械化技术解决方案,促进技术模式在不同区域熟化应用。

  技能培训行动。组织区域性农机新技术、维修人员技能培训。组织、遴选及公布一批省级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