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广东早稻机收忙

  早稻抢日,晚稻抢时。6月底,广东多地早稻迎来丰收。金灿灿的稻浪此起彼伏,收割机在田间驰骋,伴随着轰鸣声,大簇早稻被“收入囊中”。

  早稻收割农机成主力

  “这几天刚收割了2000亩”,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杰介绍,合作社有近2万亩的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再过一周就可以大面积收割。除了汕头市,台山市、高州市、开平市、廉江市等都已开启早稻收割。

  水稻收割,农机是主力。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5.3%,其中机收率超93%。

  开平市永晖农机联合社负责人陈思颖介绍,依托农机农事服务联盟,开平60多台收割机和机手都在田间忙碌。“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作业50~80亩,是人工效率的20倍。”陈思颖表示。

  今年上半年天气干旱,雨水不足,对早稻生产有一定影响。台山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推广良种良法、加强田间管理、调度水源、积极推广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为今年全市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台山水稻种植大户苏大哥表示,通过积极的水肥管理,今年早稻亩产量在500~600公斤。

  同样,在湛江市遂溪县春之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700亩水稻迎来丰收。合作社负责人杨景春介绍:“今年春耕时采用精量穴直播技术机械化种植早稻,没想到比往年多收湿谷260斤/亩。”

  农机服务组织是早稻抢收的主力军。廉江市老马村委垦造水稻田相关负责人陈超说:“合作社共托管了16000多亩水稻,每百斤以145元的价格收购。针对收割不便的田块要做好综合服务。”

  疫情下更重防灾减损

  如果把水稻机收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能挽回粮食数量可观。在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困难的条件下,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

  6月上旬,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向全省各地发出农业农村部定制的水稻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6月底,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联合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办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并向广东全省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广大农机手发出《广东省共抗疫情、稳产增收、减损护农倡议书》,以此凝聚行业力量,稳产增收,减损护农。

  “双抢”生产农时紧、农事重,对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各地积极为跨区作业主体提供服务,协调做好跨区作业信息对接,加强对机收减损的技术指导,确保跨区作业质量,最大限度减少机收损失。

  “目前来看,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比往年少了点。”陈思颖表示,目前江门即将进入收稻高峰,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对跨区作业队伍的行程管控非常严格,致使很多跨区作业的机手不敢来或者不愿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永晖农机联合社与开平市农技推广站即刻响应,在开平农机市场成立收割机跨区队驿站,业务涵盖收割机维修、配件供应、生活指引等,协助维护农户、机手权益等。

  “让跨几千公里来作业队伍,有个联络点,目前已经有几十台跨区作业机进驻驿站。”陈思颖介绍,目前江门共有500多台收割机在田头奔忙。

  机械烘干保颗粒归仓

  “这几天几乎天天下雨,天晴时大家就赶紧下田作业,拉稻谷到仓库烘干。”汕头市潮阳区金洪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锡洪说。烘干难、烘干率低,是广东水稻产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难题。数据显示,每年因不能及时干燥,谷物损失占总收成的5%左右,直接影响农民经济效益。

  2020年10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明确粮食烘干属于设施农业用地范围,对规模化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的,最多可配套30亩辅助设施用地,有效解决了长久困扰企业的烘干设备用地难题。

  2021年1月22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1年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第三批)安排计划》(公示稿),投入1亿元支持建设节能环保型水稻机械化烘干中心,为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注入新动力。这批新建的水稻烘干中心,如今大部分已投入今年早稻抢收中。

  “现在基本都采用机械烘干,能达到100%颗粒归仓。”刘锡洪表示,通过建设烘干中心,提高了粮食品质、耐贮性和加工性,防止自然干燥对粮食的污染。

  水稻机械化烘干技术改变了长期以来粮食干燥单纯依靠自然阳光晒干的传统方法,降低成本,减损增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充分发挥机收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加速早稻收获进程。极端天气预警后,要迅速调集机械,集中抢晴收割,及时烘干,防止霉变,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