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江门:华山论剑田间拼刀 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

  七月的江门,满目金黄, 稻菽飘香,丰收在望。“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珠江三角洲区域赛区,于7月5日在江门台山市广海镇进行,这是全省田间节粮减损实战大比武的第一场。

  5a_副本1.jpg

  随着一声令下,10位精英选手使用自带水稻联合收割机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刀光剑影。暨比速度也比质量,经过专业裁判组公平公正的客观评价,台山市永晖水稻种植合作社的冯定国机手获得第一名。

  6.jpg

  据悉,本次大比武活动前期在江门全市范围内选拔的农机手,是来自江门市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机手。按照比赛规则,前3名农机手获得省级减损之星称号。

  6_副本.jpg

  目前,江门全市早造水稻种植面积约125万亩,机收率将达98.5%,夏粮机收已过半,但机收损失率还有降低的空间,提高农机作业质量是确保增产增收、颗粒归仓的重要举措。据测算,若损失率能降低0.5%,全市每年可多收1000万多斤粮食。

  6x_副本.jpg

  通过这次活动,弘扬“节粮减损”意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作贡献,又好又快完成水稻夏收任务,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