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农技乡村行②丨农机下田,水稻归仓

  “比赛开始!”一声令下,农机下田,水稻归仓。近日,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江门赛区)在江门台山市举办。活动现场,一台台收割机在划定区域内大显身手,伴随着轰轰声,金黄的水稻吞进去,粉碎后的秸秆吐出来。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江门市农业农村局承办,以“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为主题,旨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引导全省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又快又好完成水稻夏收任务,保障夏粮收割。

比赛现场比拼火热。新华网发 (蔡思宇 摄)

  资料显示,今年江门市水稻种植面积约250万亩,全市拥有拖拉机4万多台、插秧机4000多台、联合收割机4500多台、水稻烘干设备500台、农用无人飞机500多台,水稻机收率达98.5%,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0%。

  “以前比谁收割的快,现在在效率基础上,还要比谁损耗少。”本次活动裁判长熊元芳说。在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困难的条件下,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陈楚楷表示,举办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目的就是要提高广大农民、农机操作手机收减损的意识,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减少损耗,节约粮食。

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新华网发 (蔡思宇 摄)

  7月1日,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发布了《关于加强“双抢”期间早稻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南方早稻将于7月中旬进入集中收获期,要“一个一个品种、一个一个区域、一个一个季节、一个一个环节”抢抓粮食生产,切实加强“双抢”期间早稻机收减损工作。为了响应农业农村部的号召,广东省农业相关部门在珠江三角洲、粤东、粤西和粤北四大区域组织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弘扬“节粮减损”意识。

  本次大赛裁判、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朝东介绍,比赛主要通过完成规定的作业面积的时间来评价机手作业效率。最重要的是作业损失率小于等于2.8%、收割后茎秆高度小于等于18厘米才能最大程度节粮减损。据现场检验,部分农机手收割作业损失率达到了2.5%,比2.8%还低0.3%。据测算,若机收损失率降低0.3%,仅江门市就可多收600多万斤粮食。

  今年上半年台山水稻种植面积50.97万亩,全市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97.06%。台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卢振华介绍,目前植保无人机、稻谷烘干机这些新型农机也已经得到普及,今后台山将大力推广使用无人驾驶等智能农机的使用。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林立业表示,开展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是“我为粮农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要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的意识,打造水稻机收减损样板。下一步,江门将继续按照广东省农业相关部门工作部署,做好机具升级和机手培训,降低粮食损失率,打造广东水稻机收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