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保障机收减损!广东省2021年补贴农机具质量调查拉开序幕

  “叶片没有露水,田地较干,可以开边进行测试了。”7月6日,在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的田间地头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化技术推广与鉴定部监督检查组(下称“检查组”)正在对4LZ-5.0MAQ型履带自走全喂入式谷物联合收割机进行水稻机收损失率检测。

  4LZ-5.0MAQ型履带自走全喂入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在工作

4LZ-5.0MAQ型履带自走全喂入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在工作

  为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加强“双抢”期间早稻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升农机具使用过程中的质量监督管理,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化技术推广与鉴定部组织监督调查组分别前往韶关、梅州、茂名、湛江等4个地级市开展全喂入履带式水稻联合收割机质量调查(下称“农机调查”),其中,用户调查共抽检收割机60户(台),田间调查共抽查收割机6台,而本次梅州之行则是调查活动的第一站。

  据了解,今年组织开展的农机调查除了传统的用户调查(即走访到户,询问农机购买和使用情况)外,新增了田间调查部分,即在用户调查所涉及的收割机用户中进行抽选,在符合田间试验要求的前提下,通过试验检测获得收割机作业有关数据,计算其生产率和损失率。

  4LZ-0.6L型小型收割机在工作

4LZ-0.6L型小型收割机在工作

  “这里可以开一刀,开出一条道。”调查当天,户外温度达35摄氏度,衣服早已湿透的检查组组长林羽正在组织检查组和现场农机具机手进行测试前的准备工作。“户外作业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甚至还有点复杂,并且还要面对恶劣的环境,但为了保障机收减损,再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克服。” 林羽从事农机试验鉴定工作已有三十余年,是老牌专家,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机收减损,在今年的农机调查中,他的小组便作为先头部队率先开展行动。

  检查组查看试验田情况

检查组查看试验田情况

  这么炎热的天气,为什么要进行田间调查?林羽告诉记者,传统的质量调查以“问”为主,而新增的田间调查则更贴近于大田试验,“只有让机器真正动起来,才能看到真正的效果,调查的结果才能更可靠。”

  田间调查复杂在哪里?据介绍,田间调查主要包括前期准备、检测、后期称重计算三个部分。在前期准备环节,检查组需确认试验稻田是否符合试验需求、了解试验田自然落粒情况并测量划定好试验区域;在检测环节,需把控好收割机运作的起始点,并记录好工作时间及环境情况(温、湿度等);在后期称重环节,需按照规定的方法进行取样、称重,并最终计算出收割机在收割过程中的损失率……整套过程下来,平均一台收割机的田间调查至少耗时1小时,而户外的高温也对调查组的体能产生了不小的考验。

  检查组划定测量区域

检查组划定测量区域

  “手臂都被晒得火辣辣的。”检查组里的年轻人笑着告诉记者,尽管头顶烈日,检查组仍在规定时间完成了对样机的测试。“本次田间调查梅州站共完成了4台收割机的机收损失率检测,具体的调查结果还需要经过计算才能得出。”

  检查组登记农器具基本信息

检查组登记农器具基本信息

  用于测量稻谷含水率的谷物水分测量仪

用于测量稻谷含水率的谷物水分测量仪

  在完成田间调查后,检查组稍作休整,便开始进行用户调查。 “家里的农机使用多久了,性能如何?”在调查过程中,检查组严格按照“一人一机”的原则,对农户联合收割机的“三性一状况”(即: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售后服务状况)进行具体了解。

  调查期间,不少农户前来向检查组咨询当前农机购置政策、使用趋势、农机操作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检查组表示,“本次行动不单是检查农机质量,更要向农户宣传机收减损理念,并通过与农户面对面沟通交流,近距离接触,及时了解农户的想法和需求,给农户分享政策的红利,真正为农户办实事。”

  本次调查过程引入了新开发的农机质量调查管理系统,在系统的界面上,用户调查、田间调查所涉及的内容指标一目了然,机具情况、机手情况、作物情况、田块情况、故障情况、自然落粒情况一应俱全,确保了调查的真实性和结果的可追溯性。

  农机质量调查管理系统操作界面

农机质量调查管理系统操作界面

  本次调查行动在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完成4台收割机田间调查,并结合当地现场活动开展机收减损理念宣传。作为调查行动的先头部队,检查组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秉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积极同当地农户沟通,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既为农机调查开好头,更助力全国“双抢”时期机收减损工作顺利开展。

  自《通知》发布以来,广东省率先行动,积极响应《通知》号召,不仅组织开展2021年补贴农机具质量调查并新增田间调查环节,切实加强“双抢”期间早稻机收减损工作,更以“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为主题,积极组织举办多场广泛的机收减损大动员、大培训、大比武。随着7月5日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江门赛区的圆满举办,以及7月6日补贴农机具质量调查行动的正式启动,广东省水稻收割机收减损的集结号正式吹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