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怀集:夏粮抢收如火如荼 “平安农机”护航丰收

  当前,怀集县多地夏粮抢收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按照市相关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做好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创建工作,怀集县严格对照“平安农机”示范市标准进行完善、巩固和提升,有效预防和遏制农机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业机械化安全发展,以“平安农机”为夏粮丰收护航。

图片

  在大岗镇的省供销社怀集丝苗米产业园种植示范基地,农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各种现代化农机设备纷纷“登场”,确保颗粒归仓。金灿灿的稻谷从收割机中脱粒成了一袋袋稻谷,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图片

图片 

  怀集新供销天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文培亮:按照2021年度种植计划,根据水稻成熟情况,早造核心基地收割8000亩,预计本月25日完成收割工作。现组织三夏抢收工作,投入工作人员30个、联合收割机12台、运输周转车辆8台,至今已完成抢收1000亩。

图片

图片

  安全是生产的生命线。2021年5月26日,我县制定了《怀集县2021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了怀集县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活动,进一步牢固树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遏制了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农机安全生产意识。活动期间,全县没有发生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较好。

  县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站监理员 林礼清: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方案,投入了充足的车辆和人员,在夏收的时候,我们安排人员到各乡镇对外来的收割机进行安全检查和信息登记,并检查了操作人员的健康码以及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图片

图片

  怀集新供销天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文培亮:按照2021年度种植计划,7月3号,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工作人员召开生产安全会议,制定安全生产措施及方案,落实安全生产思想工作。在抢收工作现场,还派了生产安全专员进行监督和定时定点管理。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我县根据《肇庆市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相应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和“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农业农村部门主抓、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农机安全生产格局;制定创建全国“平安农机”活动宣传计划,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的重要意义,全力推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