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汕头市机收大比武:机收减损也有艺术范儿

  “我宣布,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汕头赛区比赛正式开始。”随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陈楚楷的宣布,数台水稻收割机发出欢快的轰隆声,奏响了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大赛的乐章。

大比武汕头赛区活动现场

大比武汕头赛区活动现场

  7月12日,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大赛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是继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江门赛区)后的第二站大比武。在大赛现场,选手们各展其能,充分展现了汕头市“视种田为艺术”的严谨与浪漫。

机手和裁判做赛前确认

机手和裁判做赛前确认

  开赛!农机上的“田头艺术家”

  作为机收减损技能大赛的第二站,汕头站的比赛与江门相比多了些许艺术的气息。据了解,汕头市素以精耕细作著称,享有“种田如绣花”之喻,由此可见汕头人对于水稻种植之用心与细腻。资料显示,2020年,汕头市全市水稻种植面积68.86万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75.97%,其中机收率达到98.34%,“田头艺术家”名副其实。“机收的损失率还可以再降低,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玉金说道。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玉金致辞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玉金致辞

  比赛比的是什么?据了解,参赛选手在比赛收获过程中要求留茬不超过18厘米,且收割过程要以满割幅进行,收割完规定的作业面积后熄火停车,这便要求选手不仅要割的充分,还得割的好看,汕头站选手的表现,可以说是“充分发挥了汕头的‘田头艺术家’精神”。

  “一点也不紧张,对自己很有信心。”来自汕头市华龙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赵佳鑫从事农机收割工作近6年,谈及比赛,他充满信心,“种田如绣花,每次收割都像在完成一件艺术品,虽然过程辛苦,看着自己的‘作品’,心里十分满足。”他表示,本次比赛他将继续秉承这种精神,在赛场上一展自己的“创作才华”。

机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

机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

  为保证比赛公平性,本站比赛延续了上一站的严格。据裁判长熊元芳介绍,本次比赛裁判组分为两组,除裁判长和组长外,剩余的裁判员均请用当地农机行业的专家,“当地专家对本地情况更改为熟悉,在进行裁判工作时更能结合实际。”熊元芳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比赛田的选择在面积和长势上都经过严格筛选,在参赛的农机选择方面,则充分结合当地种植特点和未来农机发展趋势,“有的机手会接触自己之前不太熟悉的机器,因此比赛也是对选手适应性的考验。”

裁判长熊元芳主持活动

裁判长熊元芳主持活动

  粤东农机排头兵接过赛事接力棒

  作为大比武的第二站,汕头市以何接棒?陈楚楷表示,作为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近年来,汕头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为目标,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农业机械水平,始终走在粤东前列,作为汕头市的水稻生产重镇,潮阳区近年来在水稻机械化方面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对于汕头市而言,2020年则是农机崭露头角的一年。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陈楚楷致辞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陈楚楷致辞

  首先,农机装备结构持续优化,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汕头市拥有农机总动力31.42万千瓦,拖拉机4207台,联合收割机142台,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97%,其中机收率达到98.34%。

  同时,农业经营主体有了新的发展。据介绍,目前汕头市共有农机合作社18家,其中国家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社1家。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等主动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一站式服务,据统计,目前汕头市已有6家合作社具备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的能力。

裁判在收割作业后进行落粒统计

裁判在收割作业后进行落粒统计

  此外,汕头市积极开展人才培训,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培养高素质农民842名,更有农民获评“2020年广东农技推广能手”。不断完善升级的硬件设备、不断提升的机械化水平、不断改善的学习培训氛围,以及汕头人骨子里那股对田地的热爱和耕作的细腻,让汕头市得以成功接过大比武的接力棒,成为机收减损工作开展的重要阵地。

  减损之星领衔机收艺术新潮

  “现在宣布获奖名单,荣获1-3名的选手分别是……”经过一个上午的比拼,在专家评委仔细审核与检验后,本次大比武的最终成绩迎来了揭晓的时刻。

  “别看我年轻,开农机也有快十年了,我很乐意去教身边的农户操作农机,不收费哦!”本次比赛的冠军,是来自汕头市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90后小将林岳滨,对于获得冠军,他表示,在开心之余,更坚定了他继续从事农业的信心,“争做机收减损的榜样。”

工作人员进行成绩统计

工作人员进行成绩统计

  “这次比赛存在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潮湿的地头。”熊元芳介绍,由于赛前降雨,比赛无意间增加了难度,“既是坏消息,也是好消息。”熊元芳解释,虽然潮湿的环境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选手的发挥和机器的运作,但这也更能考验机手的操作水平,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只有调整好操作手段,才能笑到最后,由此可见,本次比赛中能荣获前三甲,必是技艺高超之人,他们以灵活的操作能力和适应能力,为机收减损树立了榜样。

裁判对机手收割的水稻进行称重

裁判对机手收割的水稻进行称重

  “汕”得机收骄子,伫立减损潮头。大比武不单单是一次竞赛,选手们在参赛过程中不断打磨自身技艺,在培训过程中提升个人知识水平和工作素养,对于汕头市农业机械化推广和机收减损意识的宣传而言,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汕头市农业农村局科教与农机科科长杨仰凯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可以更好地宣传机收减损的理念,有效地规范本地、外地机组的收割作业。”截至目前,江门、汕头大比武均圆满收官,大比武活动的第三站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机收减损又将迎来什么样的强音?我们拭目以待。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