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梅州:蕉岭县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提高作业质量

蕉岭县以丝苗米产业园为抓手,引导扶持各实施主体强强联合,持续抱团升级产业链。

  “我们的8号、9号收割机都在新铺镇,7号和11号在三圳镇……”蕉岭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楼综合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依托蕉岭县农机社会化服务联合体农机信息化服务平台,进行收割机械的调配工作。

  今年以来,蕉岭县各级各部门全力落实生产计划,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全县春播总面积为11.48万亩,比去年增加0.26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7.47万亩,比去年增加0.24万亩。

  “总的来说,今年的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一定的提升。其中寿乡1号品种的产量约为1100斤/亩。”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崇文介绍,这些都得益于蕉岭丝苗米产业的集约化、机械化发展。

  据悉,蕉岭今年早稻主要品种和组合有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粤泰油占、深两优870、五优1179、恒丰优珍丝苗、五优金丝苗、泰丰优208等,此外“客都寿乡1号”丝苗米新品种的种植面积也进一步扩大。

  成片稻田里,隆隆的马达轰鸣声音,奏响了丰收的乐章。

  依托大数据平台,蕉岭县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不仅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也补齐了丝苗米在加工和流通等传统农业环节低效率、不稳定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农业发展造血能力,推动丝苗米产业园社会化服务和区域品牌建设落到实处。

  蕉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日的暴雨天气,虽然给收割带来一定影响,但机械化的提高有效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当前,我们指导合作社、种粮大户加大机械收割,确保夏粮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