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韶关市机收减损大比武:师徒二人包揽前两名

  夏日炎炎,稻浪滚滚,机声隆隆。

  7月13日,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韶关赛区)在广东省始兴县顿岗镇正式举办,10名农机手通过精心准备,在赛场上大显身手。

  据了解,该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韶关市农业农村局承办,始兴县农业农村局、南方农村报社、始兴县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协办,是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继江门、汕头后的第三站。

  1

  农机下田 水稻归仓

  “我宣布,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韶关赛区比赛正式开始。”随着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永志话音落下,选手们蓄势待发走入水稻收割机,农机下田,水稻归仓。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永志。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永志。

  据介绍,韶关市是广东省农业大市,2020年新增收到插秧机械数量为历年新高,排名全省第二。“始兴县一直以来是我省水稻生产重要区域,对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表现出积极强大的接受和探索能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三级调研员梁晓明表示,始兴县全县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农作物机械化综合机耕率达78.51%,选择在始兴作为粤北代表举办水稻机收减损活动意义重大。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三级调研员梁晓明。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三级调研员梁晓明。

  比赛考验的是机手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收割过程要以满割幅进行,裁判员以水稻收割质量等作为主要排序依据,通过测定选手作业收获损失率、收割效率、割茬高度等按权重综合计分。

  最终,来自韶关市始兴县利民合作社的10号选手莫志勇、鸿发农机专业合作社3号选手聂金城和粤北兄弟专业农机合作社的7号选手邱剑明分别获得大赛的前三名,并荣获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之星”称号。

  师徒二人包揽前两名 农机服务成主流

  “今天参加比赛获得第一名心情很激动。”莫志勇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水稻收割工作13年,每年收割水稻几千亩以上,平时给农户服务时,会观察水稻生长情况因地制宜确定操作细节,每年收割完毕都会总结当年的操作经验。

  大赛冠军:韶关市始兴县利民合作社的10号选手莫志勇(左一)。

  大赛冠军:韶关市始兴县利民合作社的10号选手莫志勇(左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为师徒关系,师徒二人承包了大赛的前两名。“这是我师父,我的技术都是和他学的。”聂金城指向莫志勇笑着表示,师父第一,徒弟第二,今天获得第二名没给师父丢脸。他提到,其实比赛和平时收割并无两样,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和认真操作。

  大赛第二名:鸿发农机专业合作社3号选手聂金城(左一)。

  大赛第二名:鸿发农机专业合作社3号选手聂金城(左一)。

  近年来,广东加大力度推进农机高质量发展,宣传推广农机和农艺技术、开展安全、技术等全方位培训,一批优质农机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铁牛下田”“农机一条龙服务”使农民种田更加便利。来自粤北兄弟专业农机合作社的二号选手徐郁武粗略算了一笔账,若一亩水稻全程使用农机服务,最终收获效益可达到3000元,徐郁武表示,“使用农机水稻种植成本降低且更省时省力,越来越多的农民都愿意选择农机服务”。

  保障粮食安全 减损就是增产

  当前,正是全省“双抢”时节,保障粮食安全不容有失,在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困难的条件下,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

  1

  全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开展本次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必将有效提高广大农民朋友、农机操作手机收减损的意识,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减少损耗,节约粮食。”始兴县委副书记宋在军表示,要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1

  “江门的机收减损大比武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经验,这场比赛评分在多方面有所优化。”韶关赛区比赛裁判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推广与鉴定部部长张辉介绍,因为始兴县土地情况和江门有所差别,我们提前规划,根据实际情况计算机收面积,确保可以更精确地计算出机收损失率。

  张辉还提到,7月20日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将在广州收官,届时将有无人收割机等先进农业机械出现,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