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茂名化州:农户收割早稻忙 田间地头卖粮更省心

  当前正值夏收时节,化州市各地早稻已逐渐进入成熟期。连日来,鉴江街道的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稻谷,稻谷收割完毕后随即等待粮食收购商前来收购,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图片

  近日,在鉴江街道旺山村,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金黄的稻穗被科学快速的卷入机械中,脱粒后的禾秆从收割机尾部被搅碎排出,而金黄饱满的稻谷则尽收囊中。收割机仓满后,随即通过机械输送管把沉甸甸的稻谷卸载到运粮车上,等待粮食收购商前来收购。

图片

  据介绍,郭亚振所在的化州市惠丰种植合作社早造共种植了130多亩水稻,水稻长势良好,平均亩产达600公斤,前一批收割了40多亩已全部被粮食收购商前来收购,收购价为每公斤4.75元。

图片

  【化州市惠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郭亚振:“今年水稻长得好,平均亩产有1200斤湿谷,去年略少一些,有1100斤。第一批水稻大概早十天就开始收割了,大概到农历七月份可以全部收割完毕,已经收割了四五十亩了。收购商直接开车过来收购,按照湿谷0.95元一斤卖给他们,今年多两分钱。”】

  收购商张先生从事粮食收购已经20多年了,每到水稻成熟时节就忙着在茂名各地收购稻谷,鉴江街道旺山村的郭亚振已是他多年的老主顾了。

图片

  【粮食收购商张先生:“我是从茂名公馆那边过来收购农民的稻谷的,收购稻谷已经20多年了。去到茂名的高州、茂南区,化州会去到化北这边,还有西边的石湾、中垌。今年农历五月份开始收早稻,今天将收购两车,大概4至5万斤。”】

图片

  据了解,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和土地集约化的种植推广,粮食收购对象也从十多年前的散户转向现在的种粮大户。近年来,随着粮食烘干机等新型农机的出现,粮食收购商也从收购干谷转为收购湿谷,在田间地头完成粮食的收购,然后直接运往工厂烘干,省去了传统的晾晒步骤。

图片

  【粮食收购商 张先生:“早十几年前还是散户的比较多,现在是承包户比较多,散户都是一两亩,现在承包户都是几十亩几百亩。以前是收干谷现在是收湿谷了,收到厂里直接烘干,再运到国家粮库。减少了农民晾晒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