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全省农机社会化服务暨机收减损工作座谈会在珠海召开

  7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在珠海市召开全省农机社会化服务暨机收减损工作座谈会。

1.jpg

  会上表彰了2020-2021年国家级、省级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代表,并为获得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优秀组织单位和“机收减损之星”称号的选手颁发奖牌。

3.jpg

2.jpg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涂志强副站长充分肯定了广东农机社会化服务和机收减损工作,希望广东继续加大力度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机械化+数字化”服务模式,支持农机服务组织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和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鼓励各地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补贴,特别是主要农作物机种、产地烘干、统防统治等环节的作业补贴。切实加强农机实用人才培养等工作。力争推介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典型案例入选国家级典型案例,为全国农机社会化服务创新发展提供广东解决方案。

4.jpg

  王绍瑾二级巡视员总结回顾了近年我省农机社会化服务总体情况和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各地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二是深化业态模式创新;三是加强发展建设规范;四是树立减损增粮理念。要求各地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全面增强减损意识,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围绕农机社会化服务与机收减损工作开展交流、研讨。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宁新康处长就农业农村部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和机收减损工作有关要求、如何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作专题辅导。

  广州市、珠海市、英德市等6个市、县(市、区)农机化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就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相关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韶关市曲江区胜意农机专业合作社等部分国家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负责人、国家级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代表分别作经验分享。

  厅农机化处、农机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科(处)负责人、部分县农机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代表、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代表等1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