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近两年广东省农机质量调查信息

  一、基本情况

  2018年至2019年,我省根据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要求,组织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和广东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对获得广东省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在用拖拉机、水稻插秧机和甘蔗收获机产品进行了质量跟踪调查。调查由用户对某型号产品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以及售后服务状况(以下简称“三性一状况”)进行满意度评价。涉及调查市、县近50个,生产企业14家、产品型号48个,调查用户达640多户。

  二、调查结果

  (一)拖拉机总体评价。“三性一状况”评价得分分别为:85.2分、78.9分,81.8分和79.4分,综合评分为81.3分。用户对拖拉机的安全性比较满意,可靠性和售后服务状况基本满意,综合评价均为满意。

  (二)水稻插秧机总体评价。“三性一状况”评价得分分别为87.9、84.3、87.1、85.6,综合评分达到86.2分,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出现质量投诉1次。同比2016年调查同类机型评价分别提高了0.6、18.6、19.8、27.8个百分点,总体综合得分提高了15.8个百分点,质量投诉大幅下降,用户评价总体达到满意。

  (三)甘蔗收获机总体评价。“三性一状况”评价得分分别为82.0、77.6、76.9、79.2,综合评分78.9分,结果显示调查的甘蔗收获机整体质量除安全性为满意外,其余评价为一般,且总体综合评价未达到满意程度。

  三、主要问题

  (一)安全性方面。拖拉机的一些安全标识安装不够牢固容易脱落;水稻插秧机的一些行走系统、操纵杆等部分安全操作标识粘贴不牢固,因碰刮或摩擦易脱落和损坏。部分甘蔗收获机的行走系统、切梢系统和操纵系统等部分安全操作标识粘贴不牢固,因作业时被碰刮或摩擦易脱落和损坏。

  (二)可靠性方面。拖拉机主要是:时有出现发动机动力不足、启动器易受潮、水箱爆裂漏水、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或失灵、挂档难、跳档、液压系统和变速箱漏油,个别还出现前轮转向杆断裂等多种故障。水稻插秧机主要是秧针易断裂、耐磨性差,密封件易漏油,一些秧盘等塑料部件易老化容易损坏开裂、传动轴承易磨损,发动机启动性能不稳定。甘蔗收获机主要是行走齿轮、轴承、扶蔗部件、液压系统和链条等零部件质量不稳定,时有损坏和磨损现象,通道管容易堵塞、排出管材质薄、磨损快等。

  (三)适用性方面。水稻插秧机存在个别品牌机型的整机重心偏高、易出现翻车,汽油机型比柴油机型适应性差,插植装置的螺丝选配不当、易卡秧或拴草等。甘蔗收获机适应当地(地形、作物、倒伏)作业环境情况一般,机具重心较低、底刀调整较困难,损失和含杂问题较为突出等。

  (四)售后服务状况。一是在夏种插秧繁忙时,拖拉机和水稻插秧机部分企业和经销商售后服务不及时,质量保障能力较弱,产品配件供应不足,对山区或一些居住偏远用户,售后服务问题较为突显。二是经销商多为二级经销商,经营规模和形式各有不同,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经销管理较乱,进货和销售记录不规范、简单不全,业务管理、售后服务、财务等管理制度不健全。三是甘蔗收获机维修服务人员不足,售后服务的及时性和服务人员的解决问题能力表现一般,售后服务点较少,配件供应难以满足作业需求。

  (五)用户方面。拖拉机和水稻插秧机的部分用户存在“两不一乱”现象。即,不看产品使用说明书。一些用户看了也认为看不懂,对产品性能了解只是“道听途说”;不做保养。对机具使用完后不及时保养,或甚至半年不做维护保养,使机具泥渍、銹渍和油污斑斑;乱放。机具与杂物共存放,并在机具上堆满重轻不一的各种杂物。甘蔗收获机的一些用户对机具维护保养和存放不够重视。机器使用完后未及时进行有效保养和清理,堆积泥土、蔗梢等杂物,甚至杂草丛生的现象。一些机具因露天存放,导致料箱内长期积雨水,引发锈蚀。

  综上所述,问题生产企业应提高质量意识,严把产品质量关,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同时,农机用户也要加强对机具的维护保养,才能充分发挥机具的优越性能,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