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高明春耕掀高潮,机械种粮安米袋

  今天上午,高明区举行春耕生产暨先进农机展示现场会。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活动现场

  高明区正加快推进万亩水稻产业园、万亩花卉产业园、万亩坚果产业园建设,其中 “万亩水稻产业园”的项目建设是今年的重点。

现场是大片稻田

  活动上,新型插秧机、旋耕机和喷药无人机悉数登场。

TIM截图20200317160801.jpg

现场展示农机设备

  先进的新型插秧机吸引众人观摩,秧苗从插秧机的下方整齐快速地插入田中,一小时能插秧5亩左右,而传统人力插秧一天还不到1亩。

插秧机快速匀速前行

插秧机将秧苗均匀插种在田里

插秧后情况

  整地完成后,一台植保无人机就迅速起飞,在稻田上空盘旋,均匀地喷洒除草剂,一小时可喷洒80亩到120亩地。

农务无人机

  高明区凌霄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赖劲松:

  在春耕之前可以提前先把地打好,无人机可以做喷洒除草剂,防止杂草的生长;第二,在管护期间可以做精准的农药喷洒;第三,通过更换配件可以做谷种的撒播,通过离心力和风压将种子均匀撒在田地上。

现场展示

  新型的水稻直播机同样吸引农户的关注。

水稻直播机

  这是目前比较先进的水稻直播机,可以直接把谷种播在水田上面,免去了育秧和插秧的工序,不仅节省了物料,还节省了不少人工,而且工作效率非常高,一小时可以播种8亩到10亩的面积。

水稻直播机挖沟播种后情况

稻谷均匀播种

工作效率高,很快就播种完毕

  目前,春耕工作已陆续展开,副区长谢志强强调,各镇街要重视春耕工作,加快推进春耕向机械化、规模化发展,以崇步农业园区为核心,统筹水稻产业的生产、加工、观光旅游、科普服务等功能板块,打造万亩的省级丝苗米农业产业园。

严防疫,勤农耕

  高明区副区长 谢志强:

  在春耕生产号角吹响之后,相关部门关注和重视备耕备物资和加强管理,尤其是田间的管理工作,让我们高明的农业打响水稻的文章,水稻在高明能够形成连片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

活动现场连片的农田

  目前,已有不少投资商加入产业园达成合作,以稻虾、稻鱼和稻鸭等新型方式来种植水稻。

  佛山市晟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德强:

  小龙虾会繁殖在水稻田里,旁边开水沟让其生长,形成纯生态化养殖,水稻不能打农药,否则会杀死小龙虾,稻田病虫害通过小龙虾吃掉。我们在今年内会初步完成种养的面积大概300亩左右,未来在这里打造一千亩。

稻田养殖小龙虾,网络资料照片,仅作配图

  据了解,高明区农产品供给总体稳定, 2019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0亿元,同比增长13%,全年完成粮食生产播种总面积近10万亩,其中水稻播种有约8.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