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疫情当前 农机进村 农技进田:化州农机行业“保驾”春耕备耕生产

——化州市万台农机下田服务春耕生产

  3月17日下午,在笪桥大沙田村委会木棉垌村,成百亩连片耕地已经种下了水稻,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我身后这片100多亩的水稻,全程采用直播施肥播种机作业,1天时间可以完成播种、施肥、插秧。”与人工撒播相比,兴华种植专业合作社陈水华掩饰不住喜悦激动地说:“机械直播更均匀,稻田通风透光,大大地减低化肥农药污染,利于水稻高产、环保。按往年计算,每亩可节本省工增效300多元,亩产稻谷达1000斤左右。”这仅是化州市农业机械化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

转存图片

  化州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发展农业机械化是全市农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需求。2019年以来,化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政策,按照省、茂名两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力推进了农业机械化迅猛发展。截至2019年底,化州市农机总动力达到了46.06万千瓦,拖拉机达4222台,联合收割机306台。

  据统计,目前全市水田机耕比例为99%,机收为98%。农业机械已经成为化州市农业生产的关键因素,是推进农业新技术实施的重要载体,发展劳务经济的有力支撑,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时下,春耕大忙序幕在化州广大农村已渐次拉开,大农机作业是化州春耕产生的一项重要工具。今年化州市春耕备耕农机化生产非但没有因疫情影响而打乱节奏,反而比往年都启动得早,各类农业机械逐渐开始奔忙在田间地头,“隆隆”的轰鸣声汇成了一首首春的交响曲。

  人勤春来早,农机田间闹春耕。化州市良光镇惜众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较早就开始着手备耕,“今年2月初就开始着手备耕工作了,投入8台农业机具开展春耕作业,在对自身基地进行整地的同时,也服务临近周边农民整地作业10600亩,销售花生种20000斤,水稻种子21000斤。”该社负责人说,“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也具备充足,秧盘可一次性满足1000亩育秧,育秧生产线每小时500盘。”目前该社1900亩的水稻基地已经完成前期整地工作,50亩黄瓜地已种植完毕。作为省级示范基地、茂名市级示范社,惜众农机专业合作社便是走多元化发展路子的典范。

  据了解,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化州市采取“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合作社带动”的工作模式,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等手段,加大政策宣传,鼓励开展手机App办理农机补贴,引导农机经销企业提供送农机、零配件到村等服务,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全市已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44.75多万元,实现年度间补贴无缝对接,广大农民随时购机,随时申报补贴,能完全满足购机需求,为春季农机化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装备保障和技术支持。目前,全市已经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33880台(套),预计整个春耕生产投入农机具34080台(套),保障春耕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