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2020年广东农机申报进行时!新增11类,报废补贴最高17500元

  “家里闲置报废的农机具还能换钱?今年农机补贴标准有变化吗?如何快速申领补贴……”6月18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和高要区人民政府在肇庆市高要区联合举办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2020年广东省农机安全生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技术推广宣传咨询日活动,面对农户的各种提问,工作人员耐心宣讲政策。

  新增11种农机补贴

  2020年,广东新增加11种机械进入补贴机具行列。以茶叶机械为例,2018年进入补贴的有茶叶杀青机、茶叶揉捻机、茶叶炒(烘)干机、茶叶筛选机、茶叶理条机等,今年新增了茶叶色选机、茶叶输送机、茶叶压扁机。

  拣梗是茶叶加工过程中的重要工序之一,为了克服人工拣梗请工难、请工贵的问题,很多茶叶生产企业愿意使用茶叶色选机。茶叶色选机通过电脑技术和色差测定技术完成茶叶拣梗工作,效率高,效果好。一台茶叶色选机,每小时可精选茶叶100斤,二熟练工人每小时最多选茶2斤,茶选机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50倍。而且,从成本上看,人工筛选费为3-4元/斤,色选机只要1元/斤的成本。茶叶色选机进入补贴行列,有助于大幅提高茶厂生产效率,特别是提高名优茶的品质和生产效率。

  2020年新增加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1、畜禽养殖自动饲喂机具装备

  2、畜禽养殖环境控制机具装备(系统)

  3、畜禽养殖疫病防控机具装备

  4、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机具装备

  5、茶叶色选机

  6、茶叶输送机

  7、茶叶压扁机

  8、果树修剪机

  9、食用菌料装瓶(袋)机

  10、果园轨道运输机

  11、秸秆收集机

  5类机械补贴金额有变

  除了新增了一些品类,对一些机型的补贴金额也有变化。

  在排灌机械中,水泵应用广泛。2018年,电机功率在7.5-9.2kw的潜水电泵补贴640元,电机功率在9.2-18.5kw的潜水电泵补贴750元。2020年,对7.5kw以上功率的潜水电泵补贴统一下调为510元。

  在畜牧机械中,孵化机的补贴金额有较大变化。2018年孵化机的补贴分两等,蛋容量在1万-5万枚的孵化机补贴4800元,蛋容量超过5万枚的补贴15000元。在2020年,将孵化机补贴分档调整为三档,其中,蛋容量在1万-2万枚的孵化机补贴4800元,蛋容量在2万-5万枚的孵化机补贴7200元,蛋容量超过5万枚的补贴金额仍为15000元。

  2020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调整的分类分档

  老旧农机报废可领补贴

  今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由试点转为全面实施,广东省从2020年起开展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工作。

  补贴报废农机种类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农业机械,包括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机动喷雾(粉)机、机动脱粒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报废补贴从100到17500元不等。

  补贴的报废农机应当主要部件齐全,来源清楚合法。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需要提供监理机构核发的牌证;无牌证或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应当具有铭牌或出厂编号、车架号等机具身份信息。相关报废农机的使用年限为:拖拉机10年(小型)、15年(大中型)、拖拉机12年(履带);自走式联合收割机12年;水稻插秧机8年(手扶式)、10年(乘坐式);机动喷雾(粉)机10年;机动脱粒机8年;饲料(草)粉碎机10年(18kW)、12年(18kW);铡草机10年。

  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为了提高报废补贴申请效率,鼓励采取“一站式”服务、网上办理等,鼓励回收企业上门回收、办理业务,允许机主购买与报废种类和数量不同的农业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