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首批37家!广东这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通过认定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认定2020年广东省“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的通知》,《通知》提出,按照《关于申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的通知》要求,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网站公示等程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对符合条件的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等37家服务组织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

  据悉,这37家“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类型多样,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引领性,所涉及的服务组织,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农机装备优势,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机制、补齐服务短板、增强服务能力,服务链条向“一条龙”农机作业和“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拓展。

  农机社会化服务是农业生产性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机服务组织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以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对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快推动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有助于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同时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对创新引领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挡升级产生了积极影响。

  申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需要满足什么条件?除对管理规范和诚信守法经营有要求外,还需满足一些硬性条件。

  一是设施装备完善。有较为完善的机库棚、维修、培训、办公、储藏(堆放)、加工、展示(销)等设施,能满足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和综合农事服务需要。农机原值不少于500万元,各类农业机械装备分别不少于50台(套),各环节作业机具中高效、绿色农机数量所占比例不少于30%。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丝苗米)和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服务体应配有烘干机(组),烘干机(组)日烘干能力分别不少于50吨,应有机械化育苗(秧)流水线、水稻插秧机、直播机或农用无人机等。

  二是全程农机作业服务能力较强。主要农作物服务体年农机服务总作业面积累计达1.5万亩以上;水果、茶叶等特色作物类服务体年农机服务总作业面积累计达到1万亩以上,大宗茶叶机械采收及制作量占总量的比例不低于50%;蔬菜类服务体年农机服务总作业面积累计达到1万亩以上。

  三是农机农事服务成效明显。有较强的示范带动效应,能带头推广应用农机化新技术新装备,能辐射带动周边开展机械化作业服务。能示范带动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整合组建服务体,在农机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服务,开展新装备新技术示范、信息咨询、培训指导、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销售对接、金融保险服务对接、农产品品牌创建等综合农事服务。服务体提供全程机械化及综合农事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60%以上,每年开展新技术新机具培训不少于3次。

  2020年广东省“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

  2.汕头市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

  3.汕头市潮阳区金洪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

  4.韶关市曲江区胜意农机专业合作社

  5.蕉岭县晟福农机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

  6.兴宁市辰兴种粮专业合作社

  7.梅州彧园山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8.惠州市海纳惠民粮食全程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

  9.惠东县中惠农机专业合作社

  10.海丰县长威农机专业合作社

  11.海丰县中禾农业专业合作社

  12.海丰县柑园种植专业合作社

  13.陆丰市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

  14.陆丰市忠诚农机专业合作社

  15.开平市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16.广东丰穗米业有限公司(恩平市沙湖丰穗米业加工厂)

  17.台山市都斛镇莘村联业农机专业合作社

  18.台山市广海镇添丰农场

  19.阳西县儒洞镇强农农机专业合作社

  20.阳江市漠阳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1.阳西县华农农机专业合作社

  22.阳东区大沟镇和兴农机专业合作社

  23.遂溪县好帮手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

  24.廉江市安铺镇急水超超农业机械场专业合作社

  25.廉江市筑友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26.化州市惜众农机专业合作社

  27.高州市邓仁昌种植专业合作社

  28.高州市文龙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

  29.高州市三文田廖贞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30.高州市金田农机专业合作社

  31.高州市农邦农机专业合作社

  32.怀集县新辉园农机专业合作社

  33.肇庆市高要区宏大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

  34.广宁县腾丰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

  35.四会市桔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36.英德市东华兴民农机专业合作社

  37.清远市清新区穗源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