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农机技能够酷炫,五一奖章等你拿!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开幕

  夏日炎炎,岭南大地上不时传来机械轰鸣,耕整地、插秧、打药、施肥、收割……在农机能手的操作下,田野间农机化作业在各地安全有序展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培养和选拔广东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9月2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以下简称“技能竞赛”)在广州市现代农业装备示范基地(全国农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示范基地)正式开幕。

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开幕

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开幕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省农机试验鉴定站、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处等主要负责领导出席了技能竞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处长陈楚楷提出,要求各级农机化管理部门加大对农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农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鼓励农机职业技能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服务基层农业生产,并激励选手比出干劲,比出水平,充分利用此次竞赛平台,加强交流和学习,提升自身能力。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处长陈楚楷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处长陈楚楷

  百里挑一,争做最强农机修理手

  “这次来比赛参加的都是各市选出来的精英,每个市只推荐1-2名,基本上都把自己的招牌选手拿出来了。”技能竞赛裁判之一林阿典介绍,比赛一共30余人,最后将角逐出前5名代表全省3万余农机手参加全国赛。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据悉,本次竞赛为期2天,将通过农机修理工理论和实操两方面考察选手,理论分权重占比20%,实操分权重占80%。大赛设置了个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团体优秀奖。

  “我对我们市的农机手充满信心,他们是经过各级培训后过关斩将,从一百多个合作社中脱颖而出的,绝对有机会冲入决赛。”江门市参赛领队梁先生说。同样,来自湛江刚刚比完实操的两位选手也胸有成竹的表示,由于平时都在和农机打交道,考试内容难不倒他们,有把握突出省赛。尽管烈日炎炎,众多选手都展现出良好的竞赛精神面貌。

  公正公开,最严最新赛制选英才

  广东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大赛裁判长熊元芳介绍,今年是农机比赛最为严格的一年,为了公平公正执行好这次高规格赛事,已考选手和未考选手区域严格分开,整个比赛将全程录像,选手有任何疑虑都可以回放核对。另外他提到,不同于以往的比赛,这次比赛为了提高选手的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标准化处理意识,特意设置了游标卡尺等读数赛项,希望选手通过标准化测量判断实际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重程度,从而对症下药。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为了鼓励更多人才加入农机队伍,推进农机行业加速发展,技能竞赛的最佳选手将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大赛安排这样一个重要奖项可以刺激更多从业人士,在行业内竖立一个好榜样,让大家看到搞农机也能这么有出息。”熊元芳说,技能竞赛意义重大,不仅是为了广东省农机人才做储备,更重要的是能让广东青年农机手开阔眼界,提高发展上限。

  在活动现场,参赛选手林镇周、广州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站林阿典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此次竞赛的全体选手和裁判员进行了庄严宣誓。

裁判员宣誓

裁判员宣誓

  后浪来袭,打造技术过硬的强兵

  多名市参赛领队提到,如今农机行业年轻人越来越多。事实上,随着国家不断鼓励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后浪向农机这片广阔的海洋中涌来。省农业农村厅更是计划从2020年起用3年时间在全省遴选培育10000名“乡土专家”。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现在年轻人都能冲在前面。”肇庆市参赛领队表示,植保无人机等科技含量较高的农机大多都是青年人在操作,他们才是未来农机的主力军。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参赛选手还只是80后和90后,但个个都已身怀绝技。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技能竞赛作为省分赛之一,对年轻人的技能水平和基础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打造出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持续精进的基层农机服务团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广东省农机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久经考验的后浪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