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广东农机“土专家”遴选启动

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遴选报名通道。

  为贯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大力培养农机人才,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广州市举办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下称“培训班”),同时启动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遴选,为农机化储备人才队伍。据悉,本次“土专家”遴选将从广东各市优中选优,入选人员将被编入全国“土专家”名录、颁发聘书,分类纳入全国农机化科研推广相关专家人才库。

  据了解,此次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首次举办,也是部省联合举办考评员培训的创新之举。培训班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进行授课,30多名学员通过培训学习,参加了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考试。

  今年以来,广东省聚焦服务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大力加强农机技能实用人才培养,陆续组织举办了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农机修理工大赛等活动,选拔培育出一批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实绩过硬的农机“土专家”。

  “农机职业技能人才队伍是农机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处长陈楚楷强调,全省各地要在培育农机技能人才培训主体、开展“校社、企社”联动提升培训能力方面下工夫,在全省培育一大批“懂农机、爱农机、干农机”的农机技能实用人才,为全省农机化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早在3月,为适应广东省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要求,切实提高农机化管理、技术推广和实用人才三支队伍的能力素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就印发了《2020年广东省农业机械化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培训目标和任务内容,计划全年开展农机化转型升级政策解读、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农机驾驶、操作、维修等方面的培训3万人次,并提出要统筹安排全年农机化人才培训计划,落实培训工作任务。整合现有各类培训资源,建立完善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农机化人才培训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