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积极推广新型农机技术 珠海市全力备战春耕

  “您好老师,这个技术能省多少肥料?”

  “老师,请问这个技术今年春耕我们合作社能不能用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春耕生产工作部署,做好珠海市2021年备战春耕工作,2月3日,珠海市农业农村局在斗门区举办水稻侧深施肥机械化技术培训班。珠海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此次培训采用理论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专家分别就水稻机械化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以下简称“侧深施肥技术”)特点、技术运用和水稻侧深施肥机械装置构造、安全操作技术要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了侧深施肥机械现场教学和演练,详细讲解机械各个装置购置及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现场还将技术要点进行了答疑。参会人员培训后纷纷表示,对侧深施肥技术有了较深了解,对于在春耕中应用该项技术满怀信心。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现场专家介绍,侧深施肥技术可一次完成插秧和施肥两道工序,在减施化肥20%的情况下,稻谷不但不减产,反而增产10%至20%。而且一次深施全季管用,肥料深施不易流失,每亩约可节省日1—2个劳动工。该技术入选为2018年农业农村部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堪称水稻种植的“黑科技”。

1

  1月20日,珠海市农业农村局下发《2021年珠海市水稻机械化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示范推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希望通过推广实施该技术,减少化肥使用量及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推进珠海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绿色发展。按《方案》要求,2021年珠海全市将推广实施侧深施肥技术作业面积将达1.5万亩次。并对其实行定额补贴,补贴标准为45元/亩次,完成1.5万亩次示范推广项目终止。

1

  市农业农村局陈越红四级调研员在培训中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认真做好农机备战春耕工作,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加快推进水稻机械化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的应用实施,促进珠海市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

现场讲解

现场讲解

  耕牛退休,铁牛下田。侧深施肥等新型农业机械化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是备战春耕的重要“法宝”。开年以来,珠海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布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提前抓早抓紧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早谋划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大力推广当地适用农业机械化技术,充分调动各类农机服务组织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