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铁牛闹新春!江门掀起农机备战春耕高潮

  南粤春来早。当你在喜气洋洋采买年货,广东多地正积极有序筹备春耕。在江门开平市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0多台大型农机已就位,正准备在南粤大地画出一幅“铁牛”闹春耕图。 “机械已调度、保养、检修完毕,一切准备就绪。”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小云介绍。

转存图片

  江门是农业大市,为保障春耕生产,当地早早就开始了春耕备耕筹备。去年11月,全市召开冬种生产现场会,全面掀起冬种生产热潮;12月,全省首次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新型机械现场演示推广会在江门开平市举行,演示水稻种植机械化全过程。今年1月,再次开展实地调研,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

转存图片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21年全市春种播种面积约210万亩左右,投入农机总动力约46万千瓦,投入农机具3万台套,其中机耕水稻面积125万亩,水稻机耕率接近100%,机种水稻面积88万亩,机种率达70%。

  数据背后离不开江门农业在“十三五”期间的久久为功。五年来,江门市农业农村局获颁全省唯一整市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先进单位,新会、台山、开平、恩平等四个市(区)获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先进县(市、区),开平市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获颁合作社农机化杰出服务奖;江门市受表彰单位占了全省受表彰单位总数的一半,其中5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先进县(市、区)中江门占了4席。台山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十四五’要谋好局,起好步,持续发力再创佳绩。”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2月初,台山市召开机械化春耕备耕推广会,重点推广最新技术侧深施肥水稻直播机作业。“这技术比传统机械插秧及施肥作业增收约230元/亩,计划春季示范直播2000亩。”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前水稻机械插秧技术应用处于饱和、机种水平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水稻机直播技术已成为补充水稻机种短板、为机种水平提速的重要手段。目前,各种水稻机直播技术在江门各地区均已开展应用,全市拥有农用无人机接近500台,水稻精量穴直播机20台,直播面积超3万亩。

转存图片

  水稻机种是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的重要技术手段,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继续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农机社会化服务补贴等惠农政策引导开展水稻机种作业,今年计划下发2429万元中央农机购置补贴,确保春耕期间机具供应和作业服务的需求。

  闲时不闲,忙时不慌。2020年晚造收获后,江门各级农机部门迅速联系全市农机经销商,提早预判,做好各类农机具、零配件的储备,特别是农作物的各类易损件,充分调动全市202个农机服务组织(包括142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力量,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做好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工作,合理调配作业机具,确保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