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新农人丨谢国良:跨界达人带恩平大米走品牌化之路

  IT男跨界做农业,本就稀少,如今再次跨界学中医,更引围观。这些看似不相关元素的组合和碰撞,让广东恩洲丰穗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称“联合社”)理事长谢国良水稻种植不走寻常路。

  门外汉返乡创业种大米

  推动产业朝机械化发展

  2011年,在外从事电商、IT软件经营工作多年的谢国良心系家乡水稻产业,毅然放弃高薪回到家乡恩平市沙湖镇,接手父亲的大米加工厂,萌发带领米厂实现新腾飞和打造“恩平大米”品牌的理想抱负。为规范水稻种植产业,2013年,谢国良组建恩平市那梨稻米种植合作社。

  “刚成立合作社的时候我就发现,乡亲们种植水稻基本上以人工劳力为主,几乎见不到机械,工作效率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带头普及水稻生产机械。”谢国良回忆道。

  为此,谢国良一边经营,一边积累经验及资金,合作社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了全套先进的大米生产线、升级改造一系列硬件设施,大大提升了生产和管理效率。

  为实现恩平水稻规模化发展,推广水稻机械化。2019年,谢国良又牵头成立广东恩洲丰穗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恩平市那梨稻米种植合作社、恩平市丰江农业专业合作社、恩平市牛江华威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合作社组成联合社,实现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同时与恩平市乌石合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广东恩穗农业有限公司、广东丰穗米业有限公司等建立长期合作,打造全程高质高效农机服务队伍。

  目前,联合社正在建设稻谷仓容3万吨;有大型育秧大棚2个,供秧能力达2万亩;拖拉机、插秧机、直播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等高效农机设备82多台套,配套有日加工120吨的稻谷烘干生产线和3180吨冷库储存仓库,已经成为一个集代耕、代育、代插、代防、代收、代储等生产机械化作业全程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社。

  联合社运作2年,当地抛荒现象大幅减少。“农户将育苗+耕整地+插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承包给联合社全程机械化。不但减轻了农田劳动强度,还大大提高了水稻的产量和质量。”谢国良介绍,2019年,联合社对外共代育代插秧1.8万亩,为农户节省约每亩50元劳务开支;代烘干稻谷1.25万吨,为农户实现了粒粒归仓。联合社服务周边机耕3万亩,代机植保2.1万亩次,代机收割万亩次,作业服务范围辐射本镇及邻乡镇。

  精准培训提升生产水平

  以农带农助力脱贫攻坚

  谢国良很早就意识到,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经过不懈努力,联合社顺利成为广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创业卵化基地),建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培训会场,近年来已成功举办多场水稻直播机、植保无人机、稻谷烘干机操作、维修技术等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设备应用新技术,共培训800人次,培育出不少种植能手和机械操手。

  在联合社的管理实践中,谢国良注意广泛吸收新社员,争取科技管理人才入社。从培训的学员中择优录取30名为种植、加工、机械维修及操作核心员工,大大地提高了 参训农户的积极性。

  目前,联合社已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恩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并聘请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工程学院的水稻栽培、育种、植保和农业机械方面的专家,进行栽培、病虫害防控、农机农艺融合及稻米加工工艺改进等多项技术活动培训,助力补齐当地水稻生产机械化“机种”和“烘干”两个短板。“接下来,联合社还将通过绿色、有机种植,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物排放,促进当地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发展,形成专业和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谢国良说。

  联合社的发展壮大过程中,谢国良不忘“拉一把”贫困户。据谢国良介绍,联合社与恩平市102户贫困户开展扶贫产业基地水稻种植,采取“联合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五供一保”办法,向贫困户统一提供种子(秧苗)、肥料、技术、检测、销路、金融低息贷款服务,与贫困户协议种植水稻,确保收益。

  “仅去年就统一供应种子3万公斤,肥料16万公斤,农药1200公斤。”谢国良表示 ,贫困户负责基地农田水稻的种植劳作和日常管理,联合社负责收购收成的稻谷,并按市场价上浮10%进行收购。这样的合作模式,不仅降低了种植户的风险,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最重要的是能增加农户的收入,实现农户每年新增经济收入约1200元/亩,辐射带动20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联合社同时搭建起金融信贷、农业保险、涉农政策咨询等服务平台,为农户统一办理农田、机具保险等。

  由于谢国良善经营、懂管理,社会形象和诚信良好,其本人也先后获得2018年度“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广东十佳最美新型职业农民”、2017年度“中国种植匠示范户”等荣誉称号。2020年,联合社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广东省“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

  打品牌生产经营两手抓

  中医农业塑造产业未来

  “品牌才能提升农产品的溢价能力,想要提高恩平大米的经济价值,就要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谢国良表示,在生产上,联合社流转土地面积2000亩,托管面积超800亩,建设富晒、有机、绿色、GAP良好规范种植等特色种植基地,同时延伸扩展种植、加工这两个产业,实施统一的种植生产规范、作业标准,实行清洁生产,严格原辅料质量控制,加强农机和农艺融合提升稻米品质,建成三色选、两抛光、三碾白的加工大米生产线,实现了从种到精加工的产业链打造。

  在经营上,“恩平大米”曾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得到了市场认可和市民追捧。联合社以此为契机,设计了专门包装盒,对加工的大米品类进行了分级包装,精心打造推出“沙湖丰穗”“恩洲丰穗”五星丝苗大米、象牙粘等高档系列精品。联合社实行统一营销,零售和团购并行,通过微店、农展会、田间日等活动宣传推介。

  由于“沙湖丰穗”“恩洲丰穗”大米口感香醇,品质高,质量稳定,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规范化运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服务,提升了产业链价值。联合社走上了一条从单一粮食生产主体到融服务、经营、品牌于一体的综合主体发展之路。“2019年,联合社生产的大米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品牌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谢国良说。

  2019年,恩平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联合社成为产业园牵头建设主体。

  近几年,谢国良又潜心研究起来中医理论分析大米及“五谷杂粮”对人体的医学作用,特医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为师,开展为期三年的中医理论及临床学习。“中医农业可以对农田的污染进行综合防控,还可以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促进动植物健康生长。中医农业利用植物性农药和有机肥防治害虫滋生,为植物提供养分,种植过程不会产生污染,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有机、无污染、纯天然。”谢国良说。

  “我们探索了鸭稻共生种植模式,让鸭子充当田间管理员,铲除虫害,另外我们会把桔杆再造作为植物肥料,以达到有机种植的效果,符合中医理论。”谢国良认为,中医农业兼具环保和养生,是未来可塑性比较大的一种种植方式。

  把中医理论知识融合到农业产业,能够增加农产品的食疗附加值和文化内涵。“一方面中医理论提出的养生之本,就在于稻米,刚好切合他的企业产品,另一方面,如果学会贯通中医理论,用中医理论指导、帮助产品提升价值,那么在市场上将打造出难以复制的经济效益和品牌核心竞争力。”谢国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