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广东:保障农资推广新技术 有力有序备战春耕

  目前广东已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繁忙时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协调,开展农机检修和农资储备,提前备战春耕。

  江门

  在江门,上百台大型农机列队田边,正在进行最后的检修整备工作。2021年江门全市预计春种播种面积约210万亩左右,投入农机具3万台套,其中机耕水稻面积125万亩,水稻机耕率接近100%。

转存图片

  江门开平市永辉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 陈小云: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已经准备了200多台农机应对春耕需求。过年前已经开始对农机的检修,植保(无人机)播种撒肥与人工相比效率提高了60倍,旋耕机大概提高了30倍左右,一亩地可以节省200块钱(的成本)。

  梅州

  在梅州,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育秧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分批分期播种水稻,摆秧盘、填泥、撒种,春耕各个环节都繁忙有序地推进。

  梅州市蕉岭县科诚农业总经理 李春洪:

  春耕年前已经开始(准备)了,年二十八就已经落了第一批秧大约400苗,年初四落第二批,现在是第三批落秧。

  阳江

  为了保障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农资保障也是重中之重。在阳江市阳东区雅韶镇的一家农资服务部,不少种植户陆续前来购买农资。货架上,化肥、种子、农药和农膜,各类春耕所需农资一应俱全。

  农资服务部店主:

  春节前就备好货了,因为今年开春早,年初二、初三已经有很多农户过来买了,化肥、农药和种子价格和往年都差不多。

  根据农情调度春播意向分析,预计今年全省春播农作物面积2985.17万亩,增加10.28万亩,增幅0.3%,其中春播粮食面积1512.18万亩,增幅0.4%。油料、糖料、蔬菜等大宗农作物稳中有增。年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双季稻轮作等补贴资金已经分解到市县,全力保障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转存图片

  农业农村部华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站长 唐湘如:

  利用很多好的政策,确保省内很多抛荒的地要复耕,这也是有潜力可挖的。要进一步增产,从技术层面和品种层面可以推广新的技术,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技术潜力挖掘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