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高州农民:不做“年例” 早闹春耕

  做年例是茂名高州市人民群众千百年来非常重视的一个传统习俗。为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州各乡村农民群众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不搞“年例”等聚集性活动,主动将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到春耕备耕上来,做到不丢荒弃耕,应种尽种。据悉,高州今年春种计划面积62.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4.28万亩。目前,高州已投入春耕生产农业机械超2.5万台,完成机耕办田面积超15万亩。

  将不做年例的资金投入春耕备耕

  走近高州市石鼓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民群众正在选购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我已经决定不做年例了,省下的几万元,用来流转土地,种植杂优水稻。”正在选购生产物资的农户陈叔表示,他正备好春耕生产所需要的种子、肥料、农膜等,预计要投入2万多元。

  据了解,因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到位,今年,高州各地的农民群众决定不做年例了,早早将心思放在春耕备耕上。由于不做年例,备耕资金充足,春耕备耕热情高涨。在春节前,高州加强农资供应和监管力度,全市种子、化肥、农药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货源充足、供求关系平衡、价格平稳。石鼓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主任李亮介绍,该站已筹备杂优种子10多万斤,肥料100万吨,农药5万吨,以及农膜一大批,确保石鼓镇春耕生产的需要。

  做好农机检修助力春耕备耕

  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高州市农业农村局派出工作组分赴各镇街,推进农机具检修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耕期间农机具正常使用和不出现安全事故。

  高州市农机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机销售商”模式,联合高州市35家农机销售商进行春耕农机检修保养。目前已出动人员100多人,维修农机5300多台套,更换机油、清洗化油器等8300多台套,举办农机安全培训班2次。

  此外,高州全市各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制定农机服务春耕生产的方案,召开机手会议,学习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常识和春耕操作常识,召集机手对即将投入春耕生产的农机具一字排开进行保养,提高机械性能,助力春耕备耕。

  推广机械化育秧插秧服务

  多年来,高州用好社会化服务补助,大力推广机械化育秧插秧服务,在全市广泛布点示范,采取以点带面、示范推广、逐步铺开的路子,加快促进全市水稻机械化生产模式的转型升级。

  其中,石鼓镇冯庆宗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为抓手,建立了一个育秧平台,已备秧盘10000多块,签订育秧协议1000多亩,托管500亩水稻的耕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