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打造“一核五区一带”综合园区 郁南县无核黄皮产业园建设工作侧记

  郁南无核黄皮种植起源于1932年,由建城镇人曾乃桢植于“干园”别墅内,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现仍有两株无核黄皮母树存世。历年来,作为岭南珍稀水果的郁南县无核黄皮,有“中华名果”之美誉,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中国无核黄皮之乡”“国家绿色食品”“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中国果品著名品牌”“广东省名牌产品”等11个国家、省级品牌。

  每年7月,郁南无核黄皮文化节暨投资环境推介系列活动吸引大批客商、游客、投资者驻足流连,2018年,郁南无核黄皮文化旅游节活动中成功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3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0个、乡村振兴项目4个、旅游合作项目4个、电商销售项目5个和农业科技项目1个。可以说,一年一度的核黄皮文化节已经成为郁南县一张名片,一个招商引资、为民聚富的平台。

  借节旺城

  擦亮地区金字招牌

  今年,郁南县在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新机制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上,抓住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条有效路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推进无核黄皮产业园建设。

  据了解,郁南县无核黄皮产业园总规划面积454.7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61250万元。园区位于郁南县无核黄皮的优势产区,包括都城镇、建城镇、平台镇等3个镇,产业园现有无核黄皮种植面积4.1万亩,产量2.3万吨,产值4.7亿元。

  进入6月,郁南县无核黄皮已经成熟在即,从广梧高速建城出口附近放眼望去,公路边、村道旁、田野里、山地上,漫山遍野都是挂满沉甸甸果实的黄皮果林,沉甸甸无核黄皮如串串金珠装点青翠山坡上、广褒田野。在建城镇便民村记者了解到,黄皮作为该村经济支柱产业,不少村民因种植黄皮而致富。每年黄皮成熟时,该村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目前该村主要通过乡村游、黄皮节、电商平台等渠道把黄皮销往各地。

  建城镇便民村区氏无核黄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区根介绍,近年来,随着种植水平、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的大力推广,新技术不断适用,郁南县无核黄皮在产量、品质上均得到大幅提升。尤其是2015年开始引入“农眼”大数据技术、农产品溯源系统,果品、产量都得到保障。通过“农眼”的监控,种植户能了解土地实时温度、湿度,在果树培植、促花保果等方面也有了准确的数据和安排,对稳定增收带来了好处。“近年来,随着郁南县无核黄皮名气越来越大,销路和产值都呈逐年上升趋势,种植户劲头也更足了。现在无核黄皮即将大量上市,我们对收获充满信心。” 区根说。

  走访中,记者遇到云浮市名优水果流通协会会长廖金洪,据他介绍,目前距无核黄皮上市大约还有一个月时间,而来自珠三角、湖南、福建、海南等地方的水果流通商已经开始来到郁南县踩点、订货,同时从往年经验来看,我市本地协会流通占据了更大的份额,“目前我市无核黄皮专业流通队伍已经达到相当的规模,主要市场在珠三角等地,由于大多数是生产、流通一体化,在黄皮品质保障、运输保障等方面做得更好、更完善,得到客户一致好评。”廖金洪说。

  科学规划

  打造“一核五区一带”功能布局

  记者了解到,郁南县着力打造的无核黄皮产业园将无核黄皮种苗繁育、种植、加工、流通、销售、科技、文化休闲等功能合理布局,打造“一核五区一带”的功能布局,即:无核黄皮现代种植区、无核黄皮加工物流区(核心区)、无核黄皮文化休闲区、无核黄皮产业科技研发区、无核黄皮产业双创孵化区、无核黄皮产业园综合服务区、金色黄皮之旅休闲带。产业园计划按3年分步建设完成,通过强化无核黄皮品种品牌优势、补齐加工短板、加强科技支撑、拓展农业功能,把郁南县无核黄皮产业园打造成“中国第一知名、广东著名特有、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的无核黄皮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带动郁南县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农业物质技术装备达到新水平,规模经营呈现新局面,发展方式出现新转变,产业格局呈现新变化,农民收入实现新跨越。

  郁南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安排30万元前期经费用于聘请有资质专业性强的单位(公司)编制郁南县无核黄皮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申报材料等产业园建设规划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郁南)无核黄皮文化特色小镇项目(无核黄皮产业园核心区)总体规划用地1500亩,位于都城镇封开连接线与高铁大道交汇处。在科技支撑方面,该县与省农科院共同建立了省农科院郁南专家工作站,并开展了一系列的项目建设,在繁育科技、先进技术、先进装备、现代管理、绿色生产技术、“互联网+”等方面加强对接,强化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发展载体的科技支撑。

  “在产业园建设中,我们坚持强化领导、规划先行,保障资金投入、科技支撑,把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破解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来抓,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加强资金支持,加强人才建设、健全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建设规模化、绿色化、优质化生产基地,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完善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等工作实施,实现现代农业园区的产业化发展。”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