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东塘村新农村建设见闻

p2_b.jpg

  6月22日,记者来到云安区镇安镇民强村委东塘村,只见村民积极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如图)。

  据东塘村党支部书记冯鉴新介绍,东塘村地处边远山区,是革命老区,全村共有600多人。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规划,东塘村一是准备建设一条2.5公里的环村硬底化村道;二是建设一座楼高两层、集革命老区纪念馆和文化室于一体的大楼,用于村民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科学知识教育,大楼门前配套建设一个达2000多平方米的文体广场,用于村民文娱体育活动;三是利用村后的小山,建设一个面积达20多公顷的森林公园以及相配套的风雨亭、绿道。据说东塘村后的小山,是一座有故事的小山,几百年前,山顶就建有一个驿站,古时候,罗定市金鸡镇、苹塘镇一带所需的食盐等生活物资,由船随河运到白石之后,再由人工肩挑到各地。而金鸡镇、苹塘镇一带需要外运的物资,也由人工肩挑到白石,然后由船运到外地。由于路途较远,所以就在东塘村后的小山建设了一个驿站,现驿站的房屋虽然已倒塌,但基础部分还清晰可见。

  在党支部带动下,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新农村建设所需的土地和其他所需的物资,村民们都乐意捐出,目前,共收到村民捐资117000多元,已完成清拆旧房63间,面积6000多平方米,已建好环村公路路基1.3公里和一部分下水管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