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云浮市扎实推进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累计投入省级专项资金超10亿元

p1_b.jpg

  更完善的村公共服务设施,更宜居的村庄环境,曾经相对落后的贫困村,现在纷纷刷出新颜值。记者近日从云浮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云浮市扎实推进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至今年7月31日,全市105个省定贫困村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累计到位10.5亿元,已使用10.1亿元,大力度的投入和建设让这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新兴县车岗镇洞表村,是古时候流传的新兴八景之一“崖楼耸翠”的所在地。过去村前屋后破烂杂乱,和郁郁葱葱的崖楼山放在一起看,实在难以看出“崖楼耸翠”之妙。现在,“三清三拆三整治”、村中“穿插”的绿地、小广场,让古村古韵和新居靓楼相互映衬,崖楼山在池塘水倒映下,“崖楼耸翠”别有一番风味。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新农村建设让村里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观……记者走访发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是全市省定贫困村普遍的现象。

  巨变来自持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据悉,全市10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完成规划编制。至今年7月31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累计到位10.5亿元,已使用10.1亿元,使用率96.2%。全市省定贫困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通自然村道路硬底化完成98.9%,村内道路硬底化完成88.28%,每50户配备1名保洁员完成99.2%,每50户配置1个标准垃圾收集屋(点)建设并建立长效运营机制完成97.8%,雨污分流完成73.85%,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44座,实现畜禽圈养92.48%,实现集中供水87.88%,危房改造完成95.81%,村卫生站建设完成98.1%,实现通客运班车74.28%,公共服务站建设完成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