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葛冲村的“高颜值”蜕变

p3_b.jpg

  “这里曾经是连片30多间的破屋旧房,道路泥泞不堪,路面最大的坡度差有将近4米,别说开车了,走路也不好走。”说到各个村的变化,新兴县里洞镇葛冲村党支部书记许水兴不禁感叹,新农村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成效不一般,促使乡村从“脏乱差”到“高颜值”的蜕变,百姓生活越来越舒适。

  葛冲村是里洞镇八个行政村之一,也是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下辖7条自然村,共375户1454人。曾经,这里与许多旧农村一样存在着污水横流、垃圾乱扔、环境差等“脏乱差”问题。如今,走进葛冲村,村庄道路宽敞、屋前屋后干净整洁;老旧危房清拆后变成竹篱笆围蔽的菜园、果园错落有致;杂草杂柴堆放整齐有序……

  如何实现“高颜值”蜕变?近年来,里洞镇党委着力解决村“两委”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级的支持下,2017年葛冲村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入手,着力增强葛冲村发展后劲。

  葛冲村有如此大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的支持。上盆山村是葛冲村委下属的一个自然村,沿着小山坡走进村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宽阔的广场园地。“这里原是村集体的一片大鱼塘,由于村里面积不大村民活动的空间较少,村委经过再三商讨后,决定把这片鱼塘让出来,经过回填建成了现在的广场。”许水兴介绍说。

  据了解,葛冲村新农村建设从农村生活垃圾管理、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入手,先后修建农村硬化道路1300米,加装路灯125盏,实现安全饮用水管网覆盖全村,铺设雨污分离3803米,在建污水处理池6个、农村公厕6座,建设党群小公园1个,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作为省定贫困村,葛冲村的发展围绕一个“绿”字为中心。葛冲村山地和水源丰富,常年气候温和湿润,十分适宜果蔬、花卉等植物生长,村民有种植青梅的习惯。为推动青梅种植产业发展,葛冲村成立青梅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党建+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打造当地“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有效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合作组织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村种植总面积达900多亩,总产量不少于15万公斤。

  葛冲村还依靠各方支持,发展光伏发电项目。通过省市专项扶贫资金59.4万元建设了一个62.7KW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将收益分配给贫困人口,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使用佛山市高明区财政专项资金60万元在村委楼顶、卫生站楼顶及周边空地建设一个65KW光伏发电项目,帮扶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