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2条乡村旅游线路获省推介

  禅意农业之旅:翔顺金水台温泉小镇—云座农场田园综合体—象窝山生态园

  天露山旅游路线:无忧谷探险栈道—童话木屋—云端玻璃桥—天露山梅花林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游客纷纷相约新兴感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魅力。梁桂婵 摄

  近日,2020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夏季)推介活动上,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50条2020年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值得关注的是,新兴有2条精品线路获推介,分别是禅意农业之旅线路和天露山旅游线路。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之下,新兴的乡村游和休闲游不仅有青山绿水的颜值,更有现代旅游产业的内涵,呈现出新气象、新特点、新趋势。精品线路获省推介,将为新兴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动力。

  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不少市民乃至外地游客纷纷相约感受新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市值、颜值、气质。

  获推精品 加快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带动

  近年来,新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影响力逐步扩大,成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重要力量。2019年3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全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第一批),新兴共有5个镇36条村位列其中,包括车岗镇、大江镇、东成镇、里洞镇和六祖镇,以及洞表村、合河村、碧塘村、鹅石村、龙山塘村等;2019年9月,新兴县禅意之旅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六祖镇龙山塘村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2020年3月,新兴县太平镇被认定为2019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新兴县翔顺象窝山生态园被认定为2019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禅都大地,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业态丰富。金水台温泉小镇内,水上乐园戏水,让人重拾童趣;云座农场里,一朵花的芬芳,使人知晓农趣;象窝山生态园中,一杯茶的清香,使人心旷神怡……新兴乡村旅游发展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打响了知名度,赢取了人气、财气双丰收。

  禅意农业之旅线路的第一站是翔顺金水台温泉小镇。这里有小朋友最爱的水上乐园,滑滑梯、坐浮圈都能实现,大人在泳池玩水也可以很有趣,坐在船上透过玻璃可清晰看到船下美景……进入夏季,不少游客前往金水台温泉小镇戏水、避暑。

  据了解,翔顺控股集团于2019年7月1日接手金水台温泉,成立广东翔顺金水台温泉小镇有限公司,规划按照温泉养生度假区、颐养康疗社区、农林休闲体验区、森林氧吧体验区、特色商业区五大片区建设,把翔顺金水台温泉小镇打造成一个“文旅+康养”的特色小镇。小镇的整体开发和改造从今年1月开始,在建的温泉酒店公寓有望在今年9月封顶,预计明年10月可投入使用,同期将建设特色街,届时可以在小镇内感受禅文化以及享用全世界特色美食。

  此外,翔顺金水台温泉小镇将于今年11月对水上乐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明年4月对温泉池区开展改造工作,在对两大主区域进行升级增容提质后,翔顺金水台温泉小镇将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现一个全新面貌的温泉小镇。

  第二站,来到了位于新城镇庞村村委云座村的云座农场田园综合体。走进云座农场,这里生机勃勃,移步异景,曲径通幽,如入画中。据了解,来云座农场住宿或就餐的多半是想要远离喧嚣,感受乡间恬静生活的人。品茶、垂钓、骑行是农场内主要的休闲活动,尽可能与大自然接触,这正是所谓“诗意栖息地”的意义所在。

  据介绍,云座农场旨在打造一个“特色产业+循环农业+生态旅游”的集民宿、餐饮娱乐、生产、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生活综合体,将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与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养生、亲子、农耕体验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餐、宿、游、娱有效地吸引客户回归大自然,徜徉在山间地头;让客户身心得到有效舒放、充分享受农场服务的同时,体验到农场的初心、农产品的质优物美,并能充分感受农场耕耘、收获的喜悦;农产品销售为农场带来客户、拓展了农场的知名度,而农场服务让农产品品牌深入人心、有效促进复购。

  第三站,来到了象窝山生态园。象窝山生态园地处天露山和水源山山脉东端的象窝山山顶,海拔800多米,四周层峦叠翠,空气清新,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象窝山生态园是一个以禅茶文化旅游为特色,集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科普、健身、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2019年6月,太平镇象窝茶产区被广东省认定为“新兴县象窝茶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1月,翔顺象窝禅意茶旅农业主题公园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4A级农业公园。

  置身象窝山生态园,有世外桃源般的惬意,流连于绿荫铺地、奇葩竞艳的山林,更陶醉于茶园茗香、湖光倩影、飞鸟相还的高山仙境,天然的茶园场地、蜿蜒的山间小路和富有禅意的建筑,带你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不一样的乡间风情。

  全域联动 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多点开花

  作为禅宗六祖惠能的故里、中国禅宗文化发祥地之一,新兴已于今年6月被认定为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两年来,依托省里提供的良好平台和机会,新兴主打禅宗文化游、温泉养生游、生态休闲游和美丽乡村游四大品牌,发展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文旅项目,如象窝山生态园、天露山旅游度假区和金水台温泉小镇等。”新兴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戚正旺介绍。

  禅意农业之旅,是新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新兴天堂、六祖、里洞等多镇深耕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休闲旅游添彩。

  广东天露山旅游度假区坐落于粤中南部最高峰天露山北麓,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旅游区倾力打造最优越的休闲旅游胜地,更新建设旅游设施,提升游客的体验舒适度,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此次获省推介的路线之一——天露山旅游线路是新兴火爆的景点之一。

  无忧谷探险栈道—童话木屋—云端玻璃桥—天露山梅花林—高山杜鹃花—南药生态园—梅溪小镇—机动游戏—半山温泉乐园……凭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加上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天露山的休闲游加快“活”起来,加速“热”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天露山旅游度假区一直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将生态优势、自然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紧紧抓住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需求升级的机遇,天露山旅游度假区通过与华南理工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以乡村旅游产业的振兴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新兴的落实进行探讨,推动实现“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引领新兴乡村振兴”的效果。

  在发展乡村旅游业上,新兴有着“一盘棋”的部署:推进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碧塘村、龙山塘村、外布前村、良洞村、石头冲村5条精品村;禅意之旅、现代农牧之旅、禅茶文化之旅、生态之旅、紫色天堂之旅5条精品线路;大稳村、坝塘村、榄根村等128条示范村,致力把这些精品村、精品线路、示范村打造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形象担当,形成示范效应,为当地乡村旅游增添了深度游和体验游的元素。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一度停摆,行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近段时间,乡村休闲游渐渐“升温”。

  坐落于六祖大道旁的梵乡生态农业园里,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客人。“带上一家大小来这里体验,摘水果、品美味,是周末休闲好去处。”从佛山来新兴游玩的陈女士笑着告诉笔者,以前旅游大都倾向大城市,现在就不一样了,更多的人往乡村走,近距离感受乡土气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话毕,陈女士提着小篮子,手把手地教小孩采摘水果,不一会儿,手里的篮子装满了一串串新鲜的香印葡萄。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新兴全域旅游建设渐入佳景,田野、农场、果园、乡村等备受游客青睐。假日期间,自驾自助、背包露营、绿道骑行、登山远眺、采摘垂钓、品尝农家宴等体验游受到热捧。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兴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33个,农家乐300多家,其中评定为星级农家乐有20多家,备案在册民宿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