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一颗青梅从“小零食”做成大产业

新兴凉果渐成极具新兴特色的绿色健康产品

新兴凉果备受外地游客青睐,成为必买的新兴特产之一。图为游客在马林凉果店挑选凉果。梁桂婵 摄

  “爽脆、甘甜,好味道!”

  “第一次尝,很好吃,甘甜可口。”

  “酸酸甜甜,开胃首选!”

  上世纪80年代,人们用“咸湿话梅”来形容新兴话梅,就是这样一颗小小的话梅走遍了大街小巷,让人们认识了新兴,也开启了新兴的凉果加工行业。如今,凭着传统工艺结合高科技生产线,新兴凉果逐渐成为一种极具新兴特色的绿色健康产品。

  历经近40年的发展和探索,以“新兴话梅”为代表的新兴凉果家喻户晓,多个产品荣获国家级奖、中国博览会金奖。“新兴话梅”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地方标准获批通过,更是将“新兴凉果”知名度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如今,“新兴话梅”“新兴青梅”品牌远近驰名,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响当当的农业品牌,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新兴凉果享誉海内外

  新兴县有句流传已久的俗语,“想吃梅子嫁曹田”。太平镇水浪村委曹田村正是新兴县盛产青梅的村庄之一。曹田种植青梅的历史逾百年,村民起初只会把青梅简单制作成咸水梅。改革开放前,受到新兴县国营凉果厂的影响,采摘、清洗、腌制、日晒、分级、去杂质、调味……曹田村村民学会了将咸水梅制作成价值、产值更高的话梅。

  风味独特的新兴话梅随着货郎的担子走遍了各地,人们从而知晓了新兴这个地方。1987年,掌握了话梅制作技术的村民纷纷“洗脚上田”,曹田村150多户人除了孤寡户,“有两个箩筐的人”都开始制作话梅。此外,曹田附近村庄的农民也纷纷加入这个队伍,家庭作坊式的凉果加工场瞬间遍地开花。就这样,小小的一颗话梅开启了新兴的凉果加工产业。

  一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青梅。但由于管理粗放、地处深山,加之其他因素,产业市场风险悄然而至。过去几年,新兴凉果行业跨过一道道坎,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高效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太平镇水浪村青梅的种植面积约1100亩,新兴县青梅种植的面积约40000亩,年产量25000多吨,所产的鲜果除极小部分用作浸酒和鲜食外,98%以上用作加工用途。

  凉果加工业以青梅最为出众,爽脆酸甜,口感十足,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凉果,如话梅、橄榄、芒果、木瓜等。口味包括酸甜辣甘,颜色有红白黄青等多种。凉果依靠其独特的口感获得了众多人的喜爱,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居家旅行必备的零食。

  上世纪90年代,外地人一提到新兴的特产就会想到新兴凉果。广东马林食品有限公司当年在六祖大道开设新兴县第一家凉果门市部,人流如织,“毫不夸张地说客人是抢着购买。”马林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忆道,从那时起,六祖大道沿线的新兴凉果门店如雨后春笋,越开越多。如今新兴六祖大道、广兴大道旁的多家新兴凉果门店依然开门迎客,演绎新兴凉果“质效”佳话。

  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新兴青梅”“新兴话梅”品牌历史久远,远近驰名,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响当当的农业品牌,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新兴凉果是一个响当当的农业品牌,说它享誉海内外也不为过。”

  “绿色健康”成转型升级关键词

  “质量就是产品最好的推销员。”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坦言,作为特色传统行业,新兴凉果一直紧盯“质量关”,一切以质量为指导。

  例如,新兴青梅在制作工艺上很讲究。“不用置太阳底下晾晒,在全封闭环境中制作,这样一来,保证青梅不受外部污染,加上独家秘制工艺,出品的青梅质量自然就好。”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兴凉果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也是一个健康绿色行业。“在我看来,凉果行业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良好的质量源于技术不断的创新。日前,笔者走访参观一凉果企业的太阳能干燥晒场,只见太阳能干燥晒场采用特殊玻璃和合金材料建造,既采集太阳能、通风透气,还可以防尘、防虫,全天候进行干燥处理,同时具有辅助加热和杀菌功能。“不再是以前的‘靠天吃饭’晒凉果,生产设备跟上时代步伐,这是转型升级的关键。”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标准化生产、技术创新无疑使新兴凉果的品质获得了质的飞跃。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新兴凉果行业把生产过程中的排污问题列上重要日程,确保生产废水达标排放成为每一家凉果企业的头等大事。“除了关注产品本身的质量外,我们同样关注生产过程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生产过程中的排污问题成为我们发展的关键,只有达标排放才会让新兴凉果行业发展不受阻。”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新兴每一家凉果企业都安装了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并实施在线监控。“环保是必须解决的问题,行业内部也早有共识,如今,经过近几年的磨合,我们在生产工艺和环保技术上都进行了有效探索,确保凉果行业生产达到环保排放标准。”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坦言,环保不达标的凉果企业相继被淘汰,脱颖而出的都是勇挑重担、肩负社会责任的优质凉果企业。

  “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在思想上也要转型。”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对凉果行业发展思路清晰、方向明确。“产品也要转型,产品定位要与时俱进。我们要升级为更健康、更年轻化的产品,满足大众消费者对凉果产品多样化的需求。”

  专注生产芒果干、话梅皇、陈皮的新兴县雄达食品有限公司正是抓住年轻一代的市场需求,以独特配方潜心研制的芒果干备受大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原来芒果还可以这样吃,保持原汁原味、方便携带,还减少了削皮的烦恼。”“第一次品尝这样的芒果,香甜可口。”……在2019年底召开的全国“一村一品”交流活动暨广东省“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现场推进会、首届广东南药产业大会上,嘉宾代表张小姐品尝了雄达食品的芒果干后连连称赞,并现场向工作人员索要购买链接。

  “互联网+”助力新兴凉果突围

  “‘互联网+’战略,不但是新兴凉果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突围之路,也是必经之路。”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坦言,要打破发展桎梏,新兴凉果行业要推进市场营销转型。传统的凉果企业主要以门店、批发等形式销售,渠道较为单一,且受制于地理环境和销售渠道。“引用‘互联网+’,发展电商,则可以把产品销往全国。”

  据介绍,“互联网+”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和加工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利用互联网平台,不但能够降低销售成本,增加销售商机,还能加强企业与顾客的互动性,可以随时随地得到产品反馈,促进企业改进产品和服务,实现产销密切对接。

  在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看来,“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遍地开花,推动了许多知名果干蜜饯类食品加工企业发展。传统的果干蜜饯类食品企业把门店开到了电商平台的“旗舰店”,销售快速增长,品牌价值和产业都得到极大提升。“有不少凉果企业推进这种模式已有几年时间了,从目前来看,成效是很明显的。”

  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能够实时得到顾客的反馈,从而促进产品和服务的改善。“顾客的点评反馈是我们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关键,这也是无形的发展潜力,只有反馈才有改善和进步,如此一来,才会做出品质更好、销路更广的产品。”新兴县凉果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笔者在互联网某某商城搜索“新兴凉果”发现,“马林旗舰店”“荔园旗舰店”立即弹出。细看“荔园旗舰店”,该店目前销售的凉果有荔园爽脆梅、话梅干、盐津陈皮丝条、黄皮干等多个品种,翻看产品评价详情,不少消费者均对产品给予好评。

  在拥有得天独厚自然生态环境的新兴,各镇村因地制宜,把优势变为特色,正逐步走上“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的振兴之路。近年来,新兴大力推动青梅产业发展,以“新兴县凉果产业城”为建设平台,以“一颗青梅打造一个产业”为发展目标,积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为新兴县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新兴县凉果产业城马林凉果店,芒果干、青梅、话梅皇、仁面、陈皮姜等多种凉果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话梅、橄榄、山楂、芒果,红的、绿的、黑的、酸的、甜的、辣的……各式各样的新兴凉果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正在选购的顾客边品尝边点赞。

  据了解,新兴县凉果产业城年加工鲜果量在10万吨左右、产值10亿多元。其中,“新兴话梅”有近百年的历史,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