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天堂镇朱所村乡村旅游构建发展新蓝图

  七月盛夏,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然而,一波接一波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在天堂镇朱所村到处游玩歇息,甚是惬意。

  近年来,人们逐渐把旅游步伐从著名景点,逐步迈向具有独特韵味的乡村田野,乡村文化景点成为游客旅游打卡新热点。天堂镇朱所村也随着乡村旅游的深入推进,迎来了新的转机,

  其文化底蕴厚重、自然景观丰富、交通网络便捷,为该村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乡村旅游“爆发式”增长

  走进天堂镇朱所村,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人群,手拿相机、手机不停拍照留影。不少小孩的身影穿梭在朱所村的每个角落,欢笑之声此起彼伏。“周末约上三五知己,到附近的乡村走一走,坐一坐,聊一聊。”从佛山过来的陈先生告诉笔者,“现在叫我去那些大景点我都不想去了,基本都是‘人挤人’,还不如回归淳朴,到乡村感受一下本土气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而且现在乡村修建得比外面其他很多大景点都要好看得多。”

  近年来,朱所村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村委根据该村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据不完全统计,朱所村年接待游客超4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超100人次。

  一河两岸九统领,火烟相盖两省长。朱所村拥有第二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务本堂(李耀汉大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朱所瞬间成“网红”景点,开放李务本堂作为特色景点供人参观、利用县城修脚道路的“边角料”铺建绿道、完善党建文化园周边休闲设施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我从广州回来,这里是我祖先住的村。”在朱所村“将军巷”处,遇到一位头发花白的游客举起了手机,拍下了挂在树枝上的一张老照片。“回来看看家乡的变化,也回来感受一下祖先当年生活在这里的气息。也带着让孙子回来了解一下当地历史文化,不要失去了对家乡的感情。”

  独特景点吸引众多外地游客

  在天堂镇朱所村的“天字码头”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们村根据村庄自身特点,赋予不同的旅游发展主题,引人入村,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构建自然景观与乡村特色文化节点之间的联系,打造差异化旅游体验路径。”天堂镇朱所村党支部书记董太文告诉笔者。

  天字码头位于朱所村屋面村,占地面积约20亩,是朱所村按照广州天字码头的外观建成了缩小比例的“天字码头”,将其打造成村中网红景点,吸引了众多村民与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走进“天字码头”一看,只见砖瓦结构的中式亭台,微波粼粼的池塘,憨态可掬的鸭子,随风飘荡的渔船,应有尽有的渔具展示墙,栩栩如生的渔夫雕像,孩童在亭台中嬉戏,老人在亭边晒太阳,游客在观光中陶醉。

  “之前这里就是个普通的池塘,蚊虫又多,天气炎热还会发出恶臭味,而且没有围栏围着,十分危险。”居住在天堂镇朱所村的梁阿姨告诉笔者,“经过改造后,现在可是我们朱所村民个个都喜欢来的‘天字码头’,特别是晚上,吹着小风,聊着小天,笑一笑,感觉时间都过得特别的快了。”

  通过保护开发和综合治理,从长满蚊虫、无人管理的池塘,变成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风景如画,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最近朱所村多了好多游客,昨天就有四辆大巴士的人来玩,他们都羡慕我们村民了。”村民李大姐说,经过改造后,“臭池塘”变身“码头”,吸引了大量游人前往游赏,现在还成为天堂镇朱所村的一道风景线,是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她感到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