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罗定成为数字农业农村省级试点县

  继阳西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之后,8月3日,罗定市也被批准创建省级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广东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速,农业经营网络化发展成效初显,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农业的发展空间正在不断拓宽。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广东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速,农业经营网络化发展成效初显。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建立的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推动了一批传统农业企业走进数字经济,帮助农民和农产品走出困境;“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威力大显,助力今年广东荔枝、菠萝打了一场极为漂亮的营销逆转战役。

  罗定市被批准创建省级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后,未来将积极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数字农业数据中心、农产品电子商务、数字农业产业园等建设工作,培育“互联网+”农业农村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最早的试点县,今年阳西县在荔枝营销上充分发挥数字农业示范县优势,借助数字化、信息化开展系列“云上”荔枝营销活动,“云数据”“云课堂”“云发布”“云对接”“云定制”“云推广”……一系列荔枝“云上”营销活动,为疫情之下阳西荔枝销售开创了新路子。相关数据统计,今年阳西13万亩荔枝产量超8万吨,产值达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3%,荔民实现增产又增收,喜笑颜开。

  另一个试点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为推动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数字化发展,则是搭建了“云上连山”微信数字服务平台,将连山的生态风光、民族风情、旅游景点、生态等产业逐步搬上“云上连山”。游客游览连山的大多数需求,都能通过“云上连山”实现,真正做到了高效、便利,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