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云浮

一剂香料背后的“逆袭”

  香料、家具、凉席、筷子……看生长在北回归线附近的肉桂如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走进位于广东省罗定市合江村的益恒桂皮加工厂,晒场上晒满了刚收购的肉桂,几个村民正在认真整理,空气中散发出浓郁的桂皮香味。

  肉桂喜好温热潮湿的环境,罗定肉桂的肉桂醛含量高,香辣适中,是烹饪中必不可少的香料。

  产业兴旺是脱贫、稳增收的第一步。在山多地少的合江村,素有种植肉桂树的历史,村里肉桂种植面积约2200亩。

  广东省公安厅驻合江村第一书记黄文学说:“肉桂种植是合江村的传统产业,2016年我们来的时候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种桂的传统,但规模不大,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加大种植面积,免费给村民连续两年发放了近200万株肉桂树苗。”

  肉桂树苗不只延续了合江村种桂传统,也是为脱贫奔富铺路。黄文学表示,合江村一直交通不便,限制产业发展,农民销售渠道不畅,扶经过贫组的调研协商,引进了一个外镇的肉桂收购企业。

  合江村村民蓝远强表示:“2016年的时候,广东省公安厅扶贫组来了,成立了桂皮加工厂。他们鼓励我们种肉桂,还发了两千株肉桂苗给我们。”

  据了解,桂皮厂成立以来,每年解决近20人的就业问题,从超过500吨的年销售额统计,每年基本上可带动合江村及周边群众增收达800万元左右。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完善医疗等举措,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30万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80万元。

  黄文学说:“一共是156户贫困户,经过接近四年多的帮扶,所有贫困户2019年底已经全部退出了贫困户行列。”